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长廊 >> 正文

1

14日,校特聘教授、中科院院士陈颙教授来校进行短期工作和讲学。

24日,由地科学院院长卢秀山教授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申报的国家“863”高科技项目“近景目标三维测量技术”获批立项。

314日,中煤教协字〔200201号文件通知,由我校教师担任主编的21种教材选题被中国煤炭高教协会确定为《高等学校(矿业)“十五”规划教材》。

415日,学校举办“2002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170余家单位的42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供需见面会。

52628日,召开中国共产党山东科技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选出常委11名,党委委员35名,纪委委员15名。

6、民盟支部进行了改选,支委由程卫民、逄奉辉、于凤三人组成,程卫民任主委。

715月,顺利完成了200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认真组织了初试合格考生的复试及录取和调剂工作。年内,共录取硕士研究生232名,另有36名合格生保留学籍。有100多名初试合格的考生被推荐调剂录取到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广西大学、贵州工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煤科总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使报考我校的合格考生全部得到了满意安置。

2

16日,日本技能者交流中心理事古川惠夫先生等一行四人访问我校。

26日,英国利物浦大学外办主任John Quirk先生在学校留英博士王吉红老师陪同下来校考察,协商合作办学等事宜。

39日,美国天琪兄弟有限公司总裁卜天琪先生来校洽谈合作事宜。

420日,校党委印发《关于曹书刚等四十九名同志任职的通知》[校党字(2002)第12],曹书刚同志为校党委书记,王春秋、张士昌、马殿平、吕灵昌等四位同志为副书记,曹书刚、王春秋、张士昌、马殿平、吕灵昌、王明镇、张云生、靳奉祥、陈维健、黄琦、李道刚等十一名同志为党委常委,马善泉等三十五名同志为党委委员;李道刚同志为纪委书记,徐先俊、马光成两名同志为纪委副书记,马光成等十五名同志为纪委委员。

527日,根据校党委(2002)第15号文,建立中共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委员会,阎昭武同志任书记。

627日,根据校党字(2002)第16号文,建立中共山东科技大学动力与控制工程学院委员会,陈家义同志任书记。

7、蒋金泉教授获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并记二等功奖励。

826月,顺利完成了200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年内,录取博士研究生25名。

926月,学校获得“软件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是全国首批获得“软件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予权单位的51所高校之一。顺利完成了首届工程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录取工作,在4个工程领域中共录取工程硕士研究生213名。

3

16日,我校外语系青年教师李庆新荣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八届青年教师奖(教学奖)三等奖。

2 8日,音乐学专业通过省教育厅专家组的评估验收。

312日,校党委印发《校党委工作规则》[校党字(2002)第23],进一步加强了校党委自身建设。

412日,校党委印发《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我校“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启动。

513日,财政金融学院新领导班子人员组成,任相会任党委书记,卢宗华任院长。

614日,学校举行供暖价格听证会,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这在学校历史上尚属首次。

715日,我校退休教师沈洪嘉走进中央电视台,做客东方之子栏目,面向全国观众,为广大消费者呐喊。

819日,山东省第二测绘院无偿赠送地科学院4台价值40万美元的大型教学实验仪器,并已经安装调试完毕。

922日,中国银行泰安分行为我校2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首批国家助学贷款84万元。

10、中旬,校本部和济南校区之间实现了网络快速直连,从而真正实现了校园网结构的完整性。

1120日和1026日,清华大学国家CIM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熊光楞教授两次应机电学院邀请来学校为师生做学术报告,并与有关老师进行学术交流。

1224日—44日,应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超导与电子材料研究所所长、澳大利亚工程学科学院院士窦士学教授的邀请,以副校长王明镇为团长,机电学院钟佩思教授、肖林京教授为成员的代表团对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进行了访问和学术交流。

1328日,美国ESEC中国项目负责人Brian Leong先生来我校检查所派外籍教师的工作情况。

1428日至43日,学校组织进行了2002年音乐学专业招生报名考试工作,来自全省16个地市的142名考生报名并参加了考试。这是我校音乐学专科专业的首次招生。

15、刘淑琴被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授予全省高校“巾帼建功十大标兵”称号。穆东被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授予全省高校“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刘淑琴、穆东被山东省妇联授予“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16、校团委与学生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工会、学生会共同主办了第二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

17、学校参加团中央举办的“中青杂志杯”中国青年新人生格言创作大赛,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18、成教学院顺利通过省教育厅函授站评估。

19、机电学院宁廷群教授当选为“泰安市自动化学会”理事长。

20、天盾科技公司被山东省科技厅批准为“高新技术企业”。

2137月,我校作为泰安市唯一的报名点,受山东省学位办的委托,分别组织了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的报名工作和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的报名工作。

2238月,在先后进行的各民主党派省委、市委换届大会上,泰安市政协副主席、我校黄自伟当选为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常委、泰安市委主委;姜岩当选为九三学社泰安市委委员;徐恩虎当选为民革山东省委委员、泰安市委副主委;程卫民当选为民盟泰安市委副主委;陶常利当选为民进泰安市委副主委;张文泉当选为民建泰安市委副主委;朱新峰当选为民建泰安市委委员;吕爱钟当选为农工党泰安市委委员、农工党泰安市直属支部副主委。

4

18日,山东科技大学电视台新闻正式在财政金融学院播出。

29日,校党委印发了《关于向隋永波同学学习的决定》[校党字(2002)第29],全校掀起一场“理想·信念”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310日,美国GSG US测试公司Tom Clark先生来我校对防水卷材进行测试。

413日,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基础地理信息和数字化技术实验室”规划论证会召开。

515日,我校特聘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津生教授来我校讲学。

615日,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应用技术专业经过省、部级遴选被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为高职高专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718日,信电学院王岩冰教授完成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派遣赴英国诺丁汉大学进修一年的任务,按期回校工作。

818日—512日,CUBA八强赛分区赛及总决赛第一场比赛在学校举行,校新闻中心协助中央电视台完成赛事全国电视直播4场,得到了中央电视台领导及大篮协领导的肯定与好评。校男篮夺得分区赛冠军并获得参加总决赛资格。

919日,靳奉祥教授被国际测量工程师联合会聘为工程测量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代表第四工作组副主席。

1020日,研究生处施龙青副处长完成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派遣赴澳大利亚吾龙功大学进修一年的任务,按期回校工作。

1120日,在校本部大礼堂举行了文法学院成立庆祝大会暨揭牌仪式。校党委书记曹书刚和省人大法工委副主任、省法学会会长梁德超为文法学院揭牌。

1221日,德国地学研究中心朱圣源博士来校访问讲学。

1321日,省重点建设实验室“运输提升实验室‘十五’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论证。

1422日,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作出《关于开展向隋永波同学学习活动的决定》。

152327日,国际天文联合会会员、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员、国际地球自转服务组织会员、德国地学研究中心朱圣源研究员,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胡建国研究员,上海天文台朱文耀研究员来校讲学并参加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

1624日,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社团联合会修订并下发了《山东科技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章程》、《山东科技大学学生社团管理细则》。

1725日,武汉大学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建成来校访问、讲学。

1827日,隋永波同学被追授为“山东省十大优秀学生”,名列“山东省十大优秀学生”之首,省委高校工委、大众日报社、齐鲁晚报社联合在山东建筑工程学院隆重召开表彰大会,同时举行了隋永波事迹报告会。

1928日,由河北金牛能源集团公司提供的价值35万元的1000门电话程控交换机、PCM数据载波传输系统和电子电力传动控制装置落户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实训室。

2030日,学校召开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2130日,省重点建设学科“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十五’强化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论证。

22、苏学成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23、校友总会被接纳为中国高教学会高校校友工作研究会理事单位,该研究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分支机构,目前共有80个会员单位。

24、学校公网镜象站点在联通信息数据网上建立,拓宽了视频服务、增加了动态新闻,丰富了网页内容,同时建起了英文网站,扩大了学校对外宣传力度。

25、中旬,完成超星电子图书增加5000册计划,进一步丰富了校园网网上资源。

26、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4名学生获得全国一等奖,11名学生获得全国二等奖,21名学生获得全国三等奖。

27、机电学院李惠琪教授主持的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铁镍微晶梯度复合合金层制备工艺与性能研究”,通过省科技厅鉴定。

28、科技产业总公司实施《加强校办企业国有资本投资管理的暂行规定》,对企业国有资本投资行为进行规范化管理。

29、美国SGS测试机构来校实地考察评估,美国认证机构ICBO ES根据SGS的监测报告和质量审查报告,为学校“天盾”牌防水卷材颁发了产品认证书(认证号:ER-5903)

30、中国工程院院士吕志涛、沈士钊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3145月,对全校教职工借用公款进行集中清理,组织填写了《借用公款财务检查登记表》和《个人借用公款申报表》,协助借款人制定还款计划。截止年底,学校职工借用的71.3万元公款已基本还清。

3246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进一步拓宽。新增“控制工程”、“测绘工程”2个领域,使我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达到了6个,成为省属高校中获工程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最早、授权领域最多的高校。

5

12日,学校首届工程硕士研究生开学,副校长王明镇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

29日,学校进入“中国大学自有知识产权(专利)前50名”,居第30位。

313日,《山东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继被4家国际重要检索机构和数据库收录之后,又被美国《剑桥科学文摘社网站》(CSA)收录。

413日,山东省地税系统首期财务会计人员培训班开学典礼在财金学院举行。

513日,学校申报的“笔式净水器”双引项目获山东省科技厅和国际科技部批准,并资助我校3人赴俄罗斯执行此项目。

613日,学校申报的“环境净化和生物移植用高性能多孔陶瓷材料”双引项目获山东省科技厅和国际科技部批准,并资助我校2人赴俄罗斯执行此项目。

71325日,学校举办第二十六期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

814日,学校特聘教授、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前院长刘先林院士来校讲学。

915日,校男篮战胜华侨大学男篮,夺得第四届CUBA联赛全国总冠军。刘喜友教练被评为优秀教练员,并获校特别贡献个人奖,丁岩峰、李劲松被评为明星队员。男篮全体队员获校特别贡献集体奖。20日,学校召开“从CUBA看科大精神座谈会”,山东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现场录制节目。22日,学校开展“从CUBA看科大精神”讨论活动。

1020日,图书馆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自动化建设先进图书馆”。

1122日,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与信电学院联合举行了2002年度“罗克韦尔自动化奖教金、奖学金”颁奖仪式。罗克韦尔副总裁、驻华首席代表白恩时先生及我校党委副书记马殿平等领导出席了颁奖仪式。

1223日,参加了山东省大学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成果汇报会,校学生会主席许志伟同学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1328日,经学校邀请,俄罗斯莫斯科国立测绘大学马尔库兹教授来学校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讲学,并与陶华学教授共同执行“非线性动态最小二乘法理论及其在地学领域的应用研究”引智项目。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马尔库兹教授还分别与陶华学教授和靳奉祥教授达成了《“数字地球”、“数字国家”、“数字城市”科学工程中多源、多维、多类、多精度并具有非线性特征的数据处理理论与方法研究》和《卫星大地网与地面控制网联合数据处理的多用途算法研究》等2个国际合作项目。

1430日,教育部教高函[2002]17号文件通知,由我校李白英教授担任主编的《开采损害与环境保护》以及张建中教授担任主编的《机械设计基础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含实习指导与实训指南)》被列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教材规划选题。

1530日,省教育厅发出通报,表彰校男子篮球队获得第四届CUBA中国男子篮球联赛总冠军,并奖励人民币2万元。

1631日,换届并选举产生了山东科技大学第一届老教育工作者协会理事会。

17、靳奉祥、陶华学教授成为国际矿山测量协会正式会员。

18、台湾东华大学校长黄文枢先生一行来校进行交流访问。

19、校团委在团省委组织开展的创建“五四红旗团委”活动中,被评为2001年度“五四红旗团委”。

20、刘宝珺院士落户我校青岛校区。

21、机电学院范云霄教授研发的“青年人才管理系统软件”通过鉴定。

22、以科技产业总公司为投资主体的科大热工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

2356月,开展了回国人员做博士后研究和依托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进行博士后研究的工作。矿业工程学科博士后研究人员刘承论、付厚利、赵向东已经做了中期研究报告,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博士后研究人员戴洪磊已完成开题报告,为博士后流动站的申报工作奠定了基础。

6

1 2日,召开了2001年度共青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2512日,应学校邀请,俄罗斯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校长弗拉基米尔·叶夫斯基格叶夫教授,自蔓延高温合成材料技术专家古梁耶夫·巴维尔教授来校访问讲学并进行合作科研。

37日,全国煤炭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主任委员、秘书长会议在我校举行。

47日,美国ESEC商务学院副院长Al Trussell先生来校洽谈合作办学事宜。

57日,山东省高校后勤工作宿舍管理委员会片长会在我校召开。

68日,校长王春秋当选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八届委员会候补委员。

71112日,学校再次获得国家外国专家局A1类资格单位注册,并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山东省公安厅和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第二届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工作先进单位”。

8、教务处组织了开展“双专业”培养的申报工作。12日,教育厅鲁教高处函[2002]21号文件批准我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环境科学、工商管理、英语、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等9个专业试办双专业。双专业学生从现有在校生中择优选拔,学制可以适当延长,也可结合学分制实行弹性学制。按照培养计划修完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者,发给双专业毕业证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的,可授予相应学科学士学位。教务处制定了“双专业”、“双学位”培养方案和学生申请修读“双专业”、“双学位”培养的报名办法及管理办法,并进行了认真的组织实施。同时对今年招生进入山东省第一批录取的采矿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实行“双专业、双学位”培养,并制定了复合型培养计划。

918日,在毕业生中开展“人人奉献一点爱,真情温暖颗颗心”爱心捐助活动。

1018日,校党委印发《关于做好德育工作自查迎接全省高校德育工作评估检查的通知》[校党字(2002)第42],德育迎评工作全面展开。

1121日,美国密西根大学地球化学专家张有学教授来校访问讲学。

1224日,机电学院崔玉亮教授完成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派遣赴英国利物浦大学进修一年的任务,按期回校工作。

1328日,学校举办200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校长王春秋为博士、硕士毕业生和优秀本科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

14、洛赛尔传感技术公司被山东省科技厅批准为“高新技术企业”。

15、机电学院材料99班苗维烛同学“等离子淬火炉机床”项目,获中国科协主办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指导教师为崔洪芝教授等。

16、学校11项科技成果获2001年度省科技进步奖,获奖数量居省属高校首位。

17、新奥运美食城在由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高校“创建标准化食堂”工作中,以优异成绩第一批进入“标准化食堂”行列。

18、高国成获“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19、开展“七一”为困难党员送温暖活动,为18名困难党员发放困难补助5400元。

2067月,修订了25个学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和4个学科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了“关于博士研究生培养管理的若干规定”、“关于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的若干规定”、“关于优秀学位论文评选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21611月,加大了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的力度。精心编制了2003年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除在校内组织考研宣传、咨询活动外,先后在济南、青岛参加了研究生招生宣传和咨询活动,并在“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上刊登了我校招收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工程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广告,扩大了学校影响。顺利完成了硕士研究生的报名工作,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的人数达1199名。

22、资产处在青岛校区建设和物资配备中,为降低资金运作风险,提高资金运作效率,采用新的融资理念,首次实施零首付和分期付款的采购方式,利用学校品牌无形资产所带来的效益,解决了学校发展资金不足所带来的困难。

7

13日,台湾银行篮球队来校进行友谊比赛。

24日,教育厅专家组对财金学院计算机应用系主任刘纪敏开发的《珠(心算)拟题系统ZXSWIN2000》软件鉴定会在泰安举行。鉴定委员会认为:该软件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5日,校党委印发《关于做好教代会工作自查迎接全省高校教代会工作评估检查的通知》[校党字(2002)第48],教代会迎评工作全面展开。

49日,来自韩国的4名留学生到校学习汉语。

59日,文法学院“地方政府与基层管理研究所成立”,学校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勇任所长。

61219日,以刘银轩为团长的经管学院研究生班代表团应邀赴台湾中山大学、台北科技大学访问交流。

716日,“淄博海外协会英语夏令营”在财金学院开营。

81926日,组织学生参加了中科院、团中央组织的“科学在中国——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926日,《山东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在第二届全国理工农医院校社会科学学报评比中,被评为“优秀期刊”。

10、组织了2002年度新增本科专业申报工作,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我校新上统计学、生物工程、艺术设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日语6个本科专业,并报教育部备案。

11、矿建777879级和工民建79级分别在学校召开了校友会。

12711月,资环学院成功承办了“2002国际安全科学技术大会”、“全国顶板安全与管理新技术研讨会”、“全国第八届矿业系统工程会议”等3个大型学术会议。

13712月,组织了2002年工程硕士的报考工作,报考我校的考生达283名。新录取2003级工程硕士生122名,工程硕士在读生达335名。

8

17日,《山东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在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社科学报评比活动中,被中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评为“全国优秀社科学报”。

2712日,我校兼职教授李德仁院士、朱宜萱教授访问学校,指导学科建设,并作学术报告3场。

38日,武汉吉奥信息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吉奥之星山东培训中心”揭牌仪式在学校举行,校长王春秋与李德仁院士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并为中心揭牌。

413日,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马林科夫院士来校访问。

515日,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建立中共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委员会,吕灵昌任书记,高建广任副书记。调整中共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委员会组成人员,马殿平任书记,马光成任副书记。成立青岛校区管理工作委员会,黄琦任管委会主任,姚庆国任管委会副主任(正处级)。

615日,图书馆高昌海馆长随中国图书学会代表团赴英国参加“第68届国际图联大会”。

721日—23日,机电学院承办了苏、鲁、皖地区高校电子技术研究会年会。

825日,青岛校区学生餐厅正式运行,以此为标志,青岛校区一期工程共18个单体建筑,计14.2万平方米竣工投入使用。

925日—96日,我校主办的第三届“新世纪成功有约两岸大学生研习营”活动成功开展。来自台湾中央大学、台湾大学等5所高校的40名大学生、研究生和14名教授来校进行了为期12天的研习交流活动。

1028日,资环学院与济南试金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济南举行,校长王春秋、济南试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高爱标出席了仪式并在协议书上签字。

1131日—916日,机电学院崔洪芝教授赴俄罗斯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大学等进行访问和学术交流。

12、组织38人组成的3个“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小组,分赴北京、南京、青岛等15个省市,对30余家单位,180余名校友进行了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

13、机电学院时连君高级实验师“SUST-1型液压教学试验台”项目,获山东高校优秀实验技术成果三等奖。

14、机电学院于岩教授“潘西煤矿主提升能力升级研究”项目通过省科技厅鉴定。

15、土建学院成功承办了“山东省岩土工程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钱七虎、郑颍人院士及22名博士生导师出席了会议。

16、工程学院教学综合楼(2号教学楼)竣工启用。

17、济南校区“化工学院”、“动控学院”、“信电学院”、“经管学院”等四个学院顺利搬迁至青岛校区。

18、校长办公室被省教育厅授予“山东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9

17日—14日,新生入学。年内,我校从全国18个省市实际共招收本专科学生7822人,招生总数比上年增加34.4%,本科招生数比上年增加54.2%。本专科招生全部采取网上远程录取,在陕西、新疆、河南等大部分省市录取新生的平均分均在当地重点线以上,其中在河北、湖北两省录取新生的最低分数线超过了当地重点线。经山东省招生委员会批准,我校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的采矿工程、安全工程、矿物加工工程、测绘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首次进入山东省第一批录取。在山东省本科一批的录取志愿率达到了100%,理科最高分录取到673分,最低分录取到589分;本科二批第一志愿,提档线理科达562分、文科达546分,全部超过了全省各地市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本科三批第一志愿提档线也达到533分。经省教育厅批准,我校获得国有民营二级学院(嘉佳学院)办学资格,年内招收本科生300人。

2715日,奥地利维也纳工业大学的赫福林格教授等一行三人来我校化工学院合作研究共同承担的中—奥(地利)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微粒子控制”。双方详细交流了研究成果,并就合作建设实验室事宜进行了磋商,形成了较好的方案。

39日,山东省200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评比结果揭晓,我校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410日,学校大学生艺术团赴青岛校区进行教师节慰问演出。

510日,校团委、学生会会同人事处,表彰2001年度83名“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612日,我校作为全国高校唯一特邀单位,参加了中国老教授协会理事扩大会议,宋扬到会专题介绍了我校老教授协会工作基本经验,受到好评。

718日,财务处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工作先进集体。

820日,工程学院名誉院长杨金土教授(原教育部职教司司长、国家督学)来工程学院指导工作。杨金土教授对工程学院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922日,青岛校区启用仪式暨二○○二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青岛校区主教学楼前广场隆重举行。省发展计划委员会、省教育厅,青岛市委、市政府、青岛开发区工委、管委,黄岛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莅临大会并讲话。省和青岛部分大中型企业、社会有关方面代表参加了大会。校领导出席大会,校党委书记曹书刚发表讲话。

按规划,青岛校区建设分三期进行。规划总占地面积3000亩,总建筑面积98万平方米。此次竣工投入使用的为一期工程,占地面积1000亩,建筑面积14.2万平方米。青岛校区一期工程于20011028日奠基,1126日破土动工,到竣工启用共用了8个月时间。

青岛校区建设,源于2001428日由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留日同学总会3家签署的《合作建设“山东省岩土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议书》。该协议书约定:“‘工程中心’以人才培养和充分发挥海内外人才对国家经济建设贡献的作用为核心,实行产、学、研相结合的体制和运行机制,走科研带教学,教学、科研与成果向市场转化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中心’设立教学部组织大学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推进教学改革实践。‘工程中心’在读学生(包括大学生、研究生)和博士后流动人员,既是‘工程中心’的培养对象,又是参与教师科研攻关、占领市场的力量。‘工程中心’将彻底转变原科研机构与学校分隔,科研与教学分离的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产、学、研的有机结合,达到既出人才又出成果的双重目的。”协议书的执行,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2001515日,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林廷生在《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合作建设“山东省岩土与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议书》上批示:“此项目很好,请省计委永康主任支持关照”;521日,副省长邵桂芳在《协议》上批示:“请计委、教育厅、科技厅等有关部门按廷生省长批示精神,认真落实”。528日,省发展计划委员会以鲁计高技[2001]473号批复省教育厅,同意上述三家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建设“山东省岩土与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业基地”,并批准征地500亩,建筑总面积60000平方米。717日,省发展计划委员会以鲁计高技[2001]706号文批复省教育厅,同意青岛创业基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1030日,省发展计划委员会下达2001年省直部门第六批自筹基本建设投资计划(鲁计投资[2001]1143号),批准青岛创业基地建设项目。

1024日,《山东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在第三届华东地区期刊评比活动中,被华东地区六省市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联合评选为“华东地区优秀期刊” 。

1127日,财务处争取中央共建经费1200万元。12月份,又争取山东省合并中专经费460万元。全年总收入2490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1754万元,完成预算127%,事业收入12611万元,完成预算125.65万元,全年总支出25151万元,完成预算122.68%

1227日,中国地调局沉积与能源研究中心副所长、博士生导师丘东洲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1330日,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以鲁劳社函[2002]234号文批复,同意山东科技大学(工程学院)成立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基地。

14、刘喜友教授获“齐鲁晚报杯山东省十大优秀教师”称号。

15、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获得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

16、组织学生参加了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共获得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获奖比例全省最高,学校获省竞赛优秀组织奖。

17、资环学院招收了四年制采矿工程专业的煤矿本科进修班学员45名,为缓解煤矿本科生缺乏的压力、加强校企合作和探索新的办学模式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18、资环学院与中国煤矿工人泰山疗养院联合申办了国家二级煤矿安全培训机构,已通过国家认证,并完成了六期培训任务。

19、谭云亮、肖洪天教授获中国岩石力学学会颁发的青年科技奖金奖(全国仅5位)。

20、王连国、易恭猷老师申报的“高应力极软岩工程锚注支护机理及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1、我校工业测量实验室建立,填补了该学科实验室的空白点。

22、机电学院朱启建(第二位)“采煤机在线故障诊断及预报系统”项目,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10

11日,我校地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郭金运副教授应邀赴台,与台湾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有关专家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合作研究和交流。

2211日,以靳奉祥副校长为团长的学校代表团一行13人(其中土建学院11人)赴俄罗斯克麦罗沃市参加了“第二届中俄矿山与地下工程建设学术会议”。我校向本次学术会议提交论文22篇。此次代表团的俄罗斯之行达成科技合作协议和意向5项,并与俄方商定“第三届中俄矿山与城市地下工程建设学术会议”将于2004年在中国青岛举行,由山东科技大学主办,还与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及西西伯利亚分院商谈了将于2005年在山东科技大学举行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五周年庆典,同时召开学术会议和接纳新院士等事宜。

3711日,学校成功地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承办了“2002安全科学与技术国际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来自美国、荷兰、日本、德国、印度、尼日利亚等国约20名外国代表和近200名中国代表。

410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山东调研基地”在我校成立。

511日,学校干部学历学位检查清理工作全面展开。

613日,日本山口大学水田义明教授夫妇来校讲学。

714日,韩国汉城大学李正仁教授夫妇来我校土建学院讲学。

815日,国际盲人节,校团委与泰安市盲人协会联合举办了“牵手光明”爱心助盲慈善晚会,共捐款10186.55元。

915日,法国巴黎高等计算机学院Alick Mouriesse院长、王娜女士来校洽谈合作办学事宜。

101521日,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的斯维特拉娜访问地科学院,就古生物化石的研究进行交流,与王明镇教授就“山东山王化石的保护研究”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

1116日,由地科学院院长卢秀山教授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申报的国家“863”高科技项目“近景目标三维测量技术”通过科技部专家组中期检查。

1216日,陈连军、许志伟等两名同学获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靳奉祥获“青年科技奖”。

1318日,《光明日报》刊登我校长篇通讯:《蓄势待发 登高望远——山东科技大学抓并校融合促改革发展纪实》。

1422日,工程学院在莱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轧钢厂举行了教学实习基地揭牌仪式。

1523日,北极星学生网站正式启动。这是我校第一个以思想教育、信息交流、组织管理、学习研究、心理咨询、生活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学生思想教育网站。

1623日,在山东省高校率先成立了首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并举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网上知识竞赛和学习十六大精神理论骨干培训班。

1726日,参加省教育成就展,获最佳设计奖。

1828日,离退休工作处被山东省教育厅评选为全省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集体。李传高同志当选为山东省第四届老教育工作者协会理事。

192830日,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德育评估专家组来我校进行德育工作评估,我校以优秀的成绩顺利通过评估,并被授予“德育工作优秀高校”荣誉称号。

20、“山东煤矿MT716MT717钢丝绳标准宣传贯彻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领导等9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靳奉祥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21、我校男、女篮球队分获第五届CUBA山东省选拔赛冠军,并双双获得参加第五届CUBA东北赛区比赛的资格。

22、机电学院孙宏飞教授“等离子超厚耐磨涂层的研究”项目,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3、机电学院电信99-1崔维兵同学获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指导教师为黄鹤松等。电信99-3孙俊欣同学获二等奖,指导教师为魏绍亮等。

24、通过校企合作方式,河北金牛能源公司、枣庄井亭煤矿赠予工程学院价值总额达40余万元的设备。

25、建筑设计研究院防水材料厂在完成土地征购等事宜后,开始新厂房的建设工作。

261012月,组织了第九批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工作。

11

12日,学校第六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油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青岛校区举行揭牌仪式。

24日,《光明日报》刊登学校长篇通讯:《山东科技大学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34日,中国地质大学校长赵鹏大教授来校访问讲学。

48日,金牛能源公司捐款10万元组建山东科技大学“金牛乐队”。

5913日,校大学生艺术团赴青岛开发区参加“欢庆十六大,颂歌献给党”文艺汇演。

610日,《山东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被省科技厅推荐参加第二届“国家期刊奖”的评选活动。

711日,王青山等5名同学获第五届“山东教育报刊社优秀特困生奖学金”。

815日,为山东省模范希望小学——新泰燕鸣希望小学捐献电脑10台,成立了希望工程电脑学校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915日,学校下发山科大人字[2003]65号文,授予青岛校区工程建设指挥部“山东科技大学集体特别贡献奖”,授予张云生、肖国金“山东科技大学个人特别贡献奖”。

1022日,在工程学院隆重举行山东省职业技能鉴定基地揭牌仪式。

1123日,九三学社山东科大(泰安校区)支社召开了换届暨基层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民主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山东科大(泰安校区)支社第一届基层工作委员会,姜岩任主委,成枢、王颖、汤元信、宋其庚任委员。

1225日,山东省职业技术院校珠算比赛于20021124日在泰安举行,财金学院代表队荣获团体一等奖。

1326日,《山东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被泰安市新闻出版局和泰安市报刊协会联合评为“特别优秀期刊”。

1429日,文法学院特邀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彭勃博士与挪威卑尔根大学教授Torstein Hjellum来校讲学。

1529日—1213日,校长办公室主任尹华随省教育厅高校行政管理考察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访问、考察。

16、山东省教育厅授予工程学院“山东省教育条件装备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7、中国工程院陈俊勇院士、中国科学院宁津生院士来校为地科学院2002级新生授课。

18、机电学院孙宏飞教授“矿用铁基超厚耐磨涂层的应用研究”项目,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19、机电学院李新平副教授“液压设备综合测试台”项目,通过江苏省科技厅鉴定。

20、机电学院李新平副教授主编的《工业造型设计》十五规划教材出版。

21、 韩国国立大学李正仁教授(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副主席、亚洲岩石力学学会主席)、荷兰Nijmegen大学Hans Mastop 教授(欧洲大学规划协会副主席)和同济大学孙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加拿大诺兰达公司刘谦博士来校访问,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22、《科学时报》在学校建立“大学工作站”。

12

15日,省人事厅在聊城召开全省高校2002年毕业生工作总结会,学校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28日,举行了成人教育创办40周年庆祝大会。省教育厅职成处、发展规划处等多名领导,泰安市领导,兖州矿业集团、枣庄矿业集团等大型企业,24家省内外高等院校等200多个单位,共1500名师生员工参加庆祝大会。山东省副省长邵桂芳、教育部职成教司司长黄尧为校成人教育40年庆典题词,大众日报、泰安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单位对此进行了报道。活动期间还出版了成教40年画册、成教论文集、成教管理文件汇编、明星荟萃等资料。

39日,史爱丽同志当选为岱岳区第十届政协委员。

410日,由工程学院焦方蕾、王以忠等老师指导,2000级张云如、刘治辉、牛立强等三名同学组成的数学建模竞赛小组,在“2002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活动中,荣获山东赛区专科组一等奖。

51114日,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大杰教授等来校讲学。

613日,学校举行“送法赠报”仪式,微湖监狱向我校捐赠《法制日报》。

717日,十六大代表、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齐涛同志来校宣讲十六大精神。

820日,离退休工作处被泰安市政府、市老龄委评选表彰为敬老模范单位。

924日,学校与中国农业银行泰安市分行签订国家助学贷款协议,首批发放贷款200万元。

1025日,于志刚等43名同学获2002年度国家奖学金,奖金总额19万元。

1126日,李孝忠当选为岱岳区人大代表。

1227日,离退休工作处、夕阳红艺术团首次举办驻泰三校区庆十六大、庆元旦文艺联欢会,曹书刚、李道刚等领导出席并发表热烈祝辞。

133031日,学校顺利通过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全省高校教代会工作评估”检查。

1431日,2000级全国大学英语统考表彰暨2001级统考动员大会在校本部大礼堂举行。2000级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统考,取得了平均通过率为62.94%的好成绩,比全国重点院校(49.1%)高出13.84个百分点。

15、由于招生工作成绩突出,学校被评为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先进集体,龚新波、朱建国、刘卫国同志被评为山东省招生工作先进个人。

16、机电学院李惠琪教授主持的省火炬技术项目“真空等离子束熔覆强化技术与数控设备”通过省科委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是等离子束表面冶金领域的一项重大创新,整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17、校男、女篮球队分获第五届CUBA东北赛区亚军,校男篮进入全国八强。

18、资产处开发了具有自主版权的《数字化资产管理系统》,实现了资产管理网络化,可以利用网络申请固定资产办理、报废和查询等事宜;准确、及时、全方位地提供资产管理方面的动态数字信息。

19、成教学院招生7240人,招生人数居全省理工类高校首位;成人在校生突破万人大关,达到12923人,各项收入突破1000万元。

20、经省教育厅批准,学校成教新增本科专业4个、专科专业4个。目前,学校成人教育已有本科专业21个,专科专业42个。

21、成教学院荣获山东省教育厅“全省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2、程久龙教授获第七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

23、为加强学生的实习环节,感受现代化企业的新技术和管理模式,资环学院开拓了齐鲁石化、莱钢集团、济南试金集团、小鸭集团等实习基地,并完成首批实习任务。

24、地科学院教授姜岩博士获得2002年度德国亚历山大·冯·洪堡奖学金。

25、科大金纳等离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真空等离子束熔覆强化技术与数控设备”通过了鉴定委员会鉴定。

26、在“2002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基础部两篇调查报告(《莒县水资源保护意识及污染状况调查与分析》、《青岛地区就业形势调查分析与对策研究》)获山东省一等奖。基础部团总支被评为“山东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韩庆防老师被评为“山东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明立成、曲昭阳同学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学生”。

27、学校14名同学获得山东移动通信奖学金。

28、参加第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选送到山东省和全国的13项作品中,1项获全国铜奖,获得山东省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优秀指导教师2名,学校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组织奖。

 

地址:山东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图书信息中心302室
邮编:26659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