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研究 >> 正文

摘自:《档案学研究》 2012 年第 2

  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是新世纪我国教育事业的新目标。本文在分析信息时代档案学教育所面临的新形势的基础上,以苏州大学档案学专业的教学改革为例,阐述了档案学本科多元化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并分析了实施这一方案的保障措施,旨在鼓励和指导其他教学改革的推行。关键词 档案学 人才培养 课程体系 教学改革

AbstractDiversified talents training is the new goal for our education in the new century.On the basis of analyzing the new situation which the Archival science facing in the information age.Taking the education reform of Soochow University as an example,this article elaborate the design of the diversified talents training program of Archival science for undergraduates,and analyze the implementation guarantee for itwhichaims to encourage and guide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reform of other teaching.

KeywordsArchival sciencePersonnel trainingCurriculum systemTeaching reformation

进入 21 世纪以来,在信息化背景下,为适应新形势需要,我国各大高校纷纷开始实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苏州大学作为国家“211 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在 2008 年实施完全学分制改革之后,又于 2011年制定并实施了多元化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档案学专业也以此为契机,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科学制定了以课程体系改革为核心的本科人才多元化培养方案,在探索信息化背景下档案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1 信息时代档案学教育面临的新形势

在信息时代,社会普遍认识到档案信息资源是一种重要的经济资源、政治资源和文化资源,档案专业教育也被赋予了崭新的内容,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1.1 档案学与相关学科的融合趋势

随着计算机、网络和通信技术在各学科中的广泛应用,不同学科间的纵横交叉与相互渗透已成为现代科学的发展趋势。图书馆学、情报学、信息资源管理和档案学等学科关系相近,在理论研究、研究方法和手段等方面也存在较多的共同点,建立在同一信息技术平台下的档案管理与图书情报工作将面临着更多相同或相近的研究课题。同时,在信息化战略背景下,图情档一体化管理实践工作的开展正 且国    案例。档案馆、图书馆与情报所工作机制的变革实践,加速推动着图情档学科在新技术环境下的资源整合。基于信息职业领域的这种融合趋势,档案学专业教育也应反映出这一变化,既要融入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群,又要保持档案学科自身的品格与特色。

1.2 档案人才需求类型的变化长久以来,档案专业教育都是以保证学生顺利就业为目标,它对应的是一个比较专业的社会实践领域。由于存在与档案学专业教育相契合的档案管

理专门职位,这在一定程度上使档案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有了一定的保障。但是,档案部门人才需求的多元化和档案职业准入制度的缺失又使得档案就业岗位竞争愈来愈激烈,档案专业毕业生的跨专业就业已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提升档案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并为之开辟更大的成长空间将成为档案学专业教育必须面对的新课题。“分类培养”和“以学生为本”应是档案教育工作的基本理念。一方面,我们应不断适应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推进的要求,从学生的就业目标出发,大力更新和完善现有的档案学科教育教学内容;另一方面,应着眼于学生继续深造或创业的职业生涯规划目标,设计出全新的档案学人才培养方案。总之,档案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应沿着就业、继续深造或创业等不同目标积极探索多元化档案人才培养的途径,以满足社会对不同类型档案人才不同能力素养的基本需求。

1.3 档案学专业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

由于传统的档案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缺乏足够的灵活性,导致一个专业的毕业生很难适应信息时代多元化档案人才的需求。曾有专家指出,在 21 世纪,人的个性将得到最大的发展,它将决定一个人的职业选择、行为方式和发展模式等。档案学本科教育应积极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条件,给学生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学习方案或培养方案。

2 多元化档案学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

根据人才成长规律和社会发展对档案人才的需求以及档案学科的特点,苏州大学档案专业立足于“为了一切学生的成才”,秉承“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的教学理念,采取以通才教育为基础、分类教学为引导的改革思路。即在档案专业培养方案的设计上以专业核心课程为基础方案,辅之以学术型和应用型两大不同发展目标为导向的人才培养子方案来组织档案学专业教育。其主要设想是:不改变档案学专业的内在规定性及其专业特色,也不产生新的专业或专业方向,坚持以教育部档案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所确定的八门档案学专业核心课程为基础,形成档案学专业的基本知识结构;按学术型和应用型两个不同导向组织专业选修课程和专业特色课程的人才培养子方案,并保证两个子方案的课程体系与内容有一定的差异度;学生可以根据其职业生涯规划定位或变化在学术型和应用型两个子方案之间进行切换,从而真正实现“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组织思路。在多元化的档案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中,课程体系设计是核心。档案学专业的课程体系由通识课程、基础课程、特色课程和选修课程四个课程平台构成,不同培养目标导向下的课程体系与课程平台内容具有一定差异度。具体而言,可以细化为:

2.1 通识课程平台

通识课程平台包括政治品德类、公共外语类、公共体育类、军事类和职业生涯规划类课程,是所有本科学生的必修课程。分别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军事教研室和职业生涯规划辅导中心制定具体的方案,教务处负责统筹安排。

2.2 档案学基础课程平台

基础课程平台以专业核心课程为骨干,还包括专业系列课程、配套课程组以及实践性教学环节。在档案学专业的两个子方案中,专业核心课程基本相同,它们决定了档案专业的基本内涵及其与其它专业的区分度。这些课程包括:信息资源管理、档案学概论、档案管理学、科技档案管理学、档案文献编研学、电子文件管理、档案信息化概论、文书学。专业系列课程包括:管理学原理、中国传统文化、管理心理学、社会调查方法。配套课程组是指公共计算机类等课程。实践性教学环节以训练实践动手能力为主,包括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两个环节。人力资源建设

2.3 档案学特色课程平台

在档案学专业的两个子方案中,特色课程是选择相应人才培养子方案学生的必修课程,也是选择其它培养子方案学生的选修课程。在学术型的档案人才培养子方案中,诸如信息法学、外国档案管理、电子政务案例分析、公文选读等为特色课程。而在应用型的人才培养子方案中,特色课程包括信息网络化基础、信息安全管理、秘书实务、应用写作、网络信息检索实务等。

2.4 选修课程平台

选修课程平台除了包括档案专业发展所要求的拓展课程外,还包括跨专业的选修课程,其中包括自然科学类和人文艺术类课程。

3 实施多元化人才培养方案的保障措施

苏州大学为保证改革措施的顺利推行,档案学专业未雨绸缪,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3.1 理念更新准备

面对改革,一些教师和管理人员有的因习惯于安逸的工作环境,形成了僵化保守、墨守成规的思维模式,不愿创新;有的畏难情绪严重,认为改革创新必定要投入大量精力,增加工作成本,特别是知识结构转型和新课程的开设会给原本就比较繁重的工作带来新压力;还有的对改革心存芥蒂,担心改革是瞎折腾、白忙乎。为此,学校和院系在制定和实施新方案之前曾多次召开会议宣传和动员,深入细致解读改革方案,进而消除各种思想障碍,确保此次多元化档案人才培养方案的顺利实施。

3.2 队伍优化整合

在当前图情档学科日益融合的大背景下,建设一支高水平、高层次的师资队伍既是档案学专业高等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培养适应现代信息社会发展所需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关键。目前,苏州大学档案系设有档案学、图书馆学和信息资源管理 3 个专业,任课教师 20 余人。师资队伍建设打破了原有的专业界限,已优化整合并形成了以图情档一级学科为中心的学科性创新团队,有效地实现了师资共享和学科资源配置效益的最大化。近年来档案系专业教师素质得到普遍提升,50 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均拥有研究生学历,其中有 75%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同时,院系大力支持和鼓励教师开展学科交流合作,促进科研创新,从而保证了此次档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多元化改革目标的实现。

3.3 基地建设保障

苏州大学档案专业在应用型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加大了实践教学环节的比重。在充分利用文科综合实验中心的基础上,从内容到学分对实验课程进行了科学调整;同时,进一步加强专业实习基地的建设,已在校内外建立起了十多家具备一定规模和管理水平的实习基地,不仅为带薪实习制的推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更为学生了解和接触社会,增强就业竞争力搭建了重要平台。

3.4 科研活动引导

苏州大学档案专业始终重视对学生科研活动的积极引导。一方面,秉承档案专业的优良传统,办好学生刊物———《东吴档案》。《东吴档案》创办 20多年来,在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提高学生科研能力、促进学科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另一方面,引导学生积极申报学生科研项目,参加各类竞赛。近 3 年,档案专业学生获得了 4 个国家级和 2 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这都进一步促进了学生科研活动的开展,由此也产生了一批高质量的科研论文。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及省级、校级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档案专业学生都有突出的表现和骄人的成绩。除此之外,学校和院系的各项规章制度、教学管理体系等也都为多元化人才培养方案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必要保障。

4 结束语

众所周知,若要使档案学专业获得持续的发展,对其进行教学改革是必经之路,这也是信息时代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而苏州大学档案专业多元化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正是在这一新形势下不断创新的有益探索。

 

毅(苏州大学社会学院 苏州 215123

1 刘国华.档案学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改革[J.档案学研究,20114.

2 张斌.对档案学专业课程改革与建设的思考[J.档案学通讯,20042.

3 郑慧.从就业现状谈档案学专业教育改革[J.兰台世界,201017.

4 苏州大学教务处.关于实施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系统化改革,制定学分制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

S.苏大教[201118 号,2011- 4- 27.

地址:山东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图书信息中心302室
邮编:26659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