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长廊 >> 正文

1111-13日,总公司教育局在我院召开煤炭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教育局高教处钱钟德处长主持会议。9所煤炭高校的主管(校)长共21人出席了会议。我院王德民副院长应邀介绍了我院参加山东生学位授予工作评估情况。

2 113,在90年第二次院长办公会上,沈光寒院长提出90年全院工作重点:在做好教学、科研和各项管理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培养、提高学生和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尤其要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政治思想和业务综合素质,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师德教育。

3113-14日,美中教育交流服务机构(ESEC)主席丹尼尔、孟庆俊2人来我院考察访问,并就下半年聘外教问题进行了商谈。

4117-20日,煤炭高校顾问团团长刘子光同志来我院,分别与院领导和党群部门以及行政部门负责人座谈有关院长负责制等工作。

5 119,国家教委以教技管中心(90008号文通知,我院特采研究所科研项目矿井突水机理研究获国家教委二等奖。

6 119,院领导主持召开离、退休人员座谈会;下午召开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市级以上劳模、院内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

71月,分院被总公司批准为首批财务工作达标单位。

8 28,以(90)院科字第1号文印发关于撤销博泰科技开发公司的通知

9 28,我院聘请的俄语教师列奥诺娃奥里加瓦西耶夫到校。

10 212,以(90)院人字第3号文发布关于成立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的通知

11 212,以(90)院人字第2号文印发关于成立山东矿业学院科技开发公司的通知,并对公司和科研处职责进行了明确划分。

12 213,宋法棠副省长等一行来我院座谈了解情况,沈光寒院长、霍万库书记等院领导向宋省长等汇报了有关工作。

13 217- 3 月4 ,沈光寒院长、杜崇澍院长助理去美国访问、讲学,并与布鲁弗尔德州立学院签署校际交流协议。

14 222,霍万库书记主持召开各党总支书记、两办、团委、学生处等部门负责人会议,传达中煤总公司煤炭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教委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中央(90)第3号文件精神等。决定在全院发动和动员教师和机关、系、部干部分头包学生班级和宿舍。

15 228- 3 月2 ,集中培训360名包学生班级、宿舍的教师和机关科以上干部,并明确了职责。下学生宿舍和班级的工作 32正式开始。

16 34,为纪念开展学习雷锋活动27周年,我院大学生和后勤部门职工以及部分干部、教师走上街头,义务为群众服务。

17 35,我院组织全院干部、教师轮流义务劳动,深翻和平整主楼后绿化用地。

18 38,我院工会女工委员会被市直工会授予先进女工委员会。王桂兰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

19 312,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计划局李学圣局长、路潞总工程师和省局计划处褚明章处长来我院视察,并听取院领导和基建处负责人汇报。

20 312,党委组织部主持召开由全院党员和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的学先进、讲奉献报告会。山东省优秀教育管理工作者、泰安市劳模、我院优秀共产党员、教师管理科科长李继发通知介绍了自己的先进事迹。霍万库书记向全院党员提出了具体要求。

21 322,总公司干部局干部调配处罗万江处长、林长平等负责同志来我院座谈有关毕业分配工作。

22 325,我院以(90)院科字第3号文印发关于建立学术委员会教育研究学科组的通知。该学科组挂靠高教研究室,组长由高教研究室主任将全法同志担任。

23 326,我院以(90)院办字第5号文发出关于搞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并成立了以李传高副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公安处副处长陈庆岭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并具体负责这一工作。

24 327,我院以(90)院人字第15号文印发关于成立山东矿业学院公安处的通知。经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教委、山东省编制委员会批准,我院设立公安处,编制8人。公安处与保卫处一套机构二块牌子。公安处(保卫处)下设信息科、治安科和校警科。公安处干警着人民警服。

25 329,我院被中共泰山区委、区政府授予“89年度泰安区计划生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63月,经过教务处和各系、部近一年的努力,我院11个专业的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已经结束。此次修订的教学大纲,包括285门课程,其中必修课145门,选修课140门,共计60余万字,以交付印刷。此次教学大纲的修订、编印和出版,标志着我院教学管理工作又迈出了新的一。

273月,由组织部负责,对全院科级干部进行德、勤、能、绩全面考核。

28 42,山东省教委主任吕可英、田建国同志等一行来我院座谈了情况。

29 42,省煤炭局王遇春局长、教育处周振敬处长、计划处褚明章副处长、局办公室颜振功主任等一行来我院与院领导座谈有关工作。

30 45,经总公司和泰安市批准,整顿后保留我院劳动服务公司。

31413-14日,我院召开山东矿业学院教育咨询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来自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和山东省煤炭工业局以及山东公司所属各有关矿务局、公司;来自淮南、徐州、开滦矿务局以及大屯煤电公司、广东省煤炭厅等17个咨询委员单位的咨询委员代表共24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咨询委员会主任、山东公司副经理李朝来同志主持了会议,并在会议上讲话。沈光寒院长向各位委员等介绍了学校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会议结束时,通过了会议纪要。

32 414,山东省政协有关负责人一行6人来我院调查青年教师的情况,霍万库书记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调查组作了汇报。

33417-21日,总公司教育局在我院召开了煤炭高校科研管理研讨会,会议由教育局高教处钱仲德处长主持。

34 430- 5 月11 ,全苏矿山测量和矿山压力研究院5位专家考察访问,并分别在土木系、地质系、机械系、矿压系、特采所讲学和座谈。

354月,劳动服务公司被泰安市税务局直属分局评为89年度依法纳税先进单位。迄今,劳动服务公司已连续4年获此殊荣。

36 56,我院召开91年中苏双边岩石力学、矿山压力和岩层控制学术讨论会中方组织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就讨论的具体内容以及有关准备工作进行了充分的磋商。会议由沈光寒院长主持,兖州矿务局刘恒月局长、新汶矿务局刘天会局长和省煤矿局王遇春局长委派的代表张安泰副处长以及我院院长助理杜崇澍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3759-11日,日本秋山元雄等2人来我院石材开发部洽谈贸易。

38514-15日,苏联库兹巴斯工学院副院长雷日柯夫等一行3人来我院访问,并安排参观了有关煤矿。

395月中旬,在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开展的财务工作达标活动中,批准我院为财务达标单位。

40 520,苏联库兹巴斯工学院、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煤炭研究所与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山东公司和我院在北京召开中苏双边会议,签署了《关于商讨1991年中苏双边岩石力学、矿山压力和岩石控制学研讨会筹备会议会谈纪要》和3个附件。

41 525- 6 月4 ,由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教育局和山公司教育处合办的第一期“煤矿矿山压力及顶板控制高级研讨班在我院矿压所举办。

42 61,山东省人事局批准我院电气工程系人员随建制迁分院。

4362-7日,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教育局组织的所属普通高校图书馆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到我院实地测评,对我院图书馆工作水平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自8911月份开始,对照评估指标体系,图书馆认真进行了自评工作。

4464-10日,日本和歌山县田口长兵卫先生率6人代表团来我院洽谈贸易。

4568-9日,美国西弗吉尼亚布鲁弗尔德州立学院院长爱德金斯一行6人访问我院,并签署了院校交流协议。

46 610,国家教委组织专家组来我院对我院机械厂、印刷厂进行整顿验收复查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

47613-16日,总公司濮洪九副总经理和总公司教育局辛镜敏副局长、综合处牛维麟副处长、都基安秘书和煤炭部山东记者站吴秀德站长一行5人来我院检查工作。濮副总经理一行在我院期间,先后听取了院领导的工作汇报,主持召开了学生和教师代表座谈会,并在15日下午与我院副处长以上干部、教授和民主党派负责人见面。在见面会上,辛副局长和濮副总经理先后发表了讲话。濮副总经理一行在我院期间还视察了泰安院部和济南分院。并于14日中午到学生食堂就餐。濮副总经理在分院期间,对分院目前的办学情况和今后的发展作了重要指示。

48 620,数学系潘正伯教授去美国参加第四届计算机在煤炭工业中的应用会议,并宣读论文。

49 628,我院教师管理科科长李继发同志,为教学、科研服务成绩突出,受到国家教委的表彰,荣获全国高校后勤系统先进工作者共荣称号,并荣获了奖品和荣誉证书。

50、上半年,由于我院绿化工作做得较好,被市授予花园式单位。

51 75,我院举行9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1027名毕业生服从分配,愉快地走上工作岗位。我院今年的毕业生分配工作抓得早、抓得细、工作开展扎实。年底填报分配去向志愿时,填报到基层去的学生占毕业生总数的96% 512《光明日报》、 65《大众日报》、 530《山东青年报》分别报道了我院今年的毕业生分配工作。山东电视台在 622的新闻联播节目中也给予报道。

52 710,分院和山东煤管局共同签订了关于煤管局院内矿院原化验楼移交问题的协议书。

537月,我院9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结束。由于生源组织工作做得好,合格生源充足,经过争取,国家教委高教司特别批准我院每年增加5名指标,达到年招收硕士研究生30名的规模。

547月,院长办公室编制完成了山东矿院间接手册,该手册按学年度及相册插页的形式,主要以图标并配以少量文字分16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分发到全院党政各处级单位。

55 82,原统配煤矿总经理现任全国总会副主席、全总书记处第一书记于洪恩同志在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张仁祺和山东煤炭局王遇春局长的陪同下,来我院检查工作。当天下午,沈光寒院长、霍万库书记、李传高副院长向于洪恩书记汇报了学校工作。

56 825,我院以(90)院人字地43号文印发关于高教研究室和学报编辑部管理体制变动的通知。对高教研究室和学报编辑部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管理体制。

57 825,我院以(90)院人字第43号文印发关于建筑设计开发研究室更名为建筑设计开发研究所的通知

58 827,我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沈光寒院长和霍万库书记分别总结上学期行政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并部署了下半年工作,传达了有关会议精神。

59 828,我院以(90)院人字第44号文印发关于公布1990年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名单的通知。公布李继发为国家教委表彰的高校后勤先进工作者;吕朋菊、贾作皆、樊超为总公司表彰的优秀教师;李华中、刘银轩、高永军为总公司表彰的优秀学生工作行政工干部;苗建新为总公司教育局表彰的优秀实验员;祝侃等24人为院级优秀教师;李保新等19人为院优秀教育工作者。

609月初,根据上级指示,结合我院实际,在师生员工中普遍进行了《关于社会主义若干学习纲要》的学习和教育。为搞好《纲要》的学习,对全院学习小组长进行了4次专题培训,沈光寒、霍万库、张荷英、童培孚、张传亭分别作了专题辅导。从10月中旬开始,举办了5期处级党政干部、党支部书记读书班,认真学习了《纲要》,参加读书班的共94人,占应参加集训的86.24%。期末,在全院学生中进行了学习《纲要》考核。通过学习和教育,在一些基本问题上澄清了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坚定了师生员工的社会主义信念。

61 93,召开90年第十六次院长办公会,研究了制定学校八五规划和评估自评准备工作。决定成立上述工作领导小组,并以(90)院办字第13号文印发关于编制我院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的通知。通知就有关制定八五计划的指导思想、组织措施等做出了具体安排。并成立了由沈光寒院长为组长、霍万库书记为副组长的八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以院长助理杜崇澍为组长,袁云耀、孙宗仁、崔胜军委副组长的八五规划编制起草小组。

62 93,召开全院党员大会,霍万库书记传达中共中央(90)第12号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决定

63 93,我院聘请的美国ESEC教师Huppard夫妇到职。

6497-8日,90及新生报到,并于10日举行开学典礼。院长办公室主任高昌海同志支持开学典礼,沈光寒院长致辞。典礼仪式结束后,张荷英副书记向90级新生作了专题教育报告。

65 910,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庆祝第六个教师节,并向获国家教委、统配煤矿总公司等表彰先进个人和院双优人员颁发证书,同时向双30年人员颁发证书和证章。沈光寒院长在大会上讲话。会议由院长办公室主任高昌海同志支持。

66 924,为加强我院所办企业的领导和管理,以(90)院人字第55号文印发山东矿业学院关于成立企业管理委员会的通知。委员会由11人组成,沈光寒院长任主任、霍万库书记、李传高副院长、王德民院长和杜崇澍院长助理任副主任。

679月,我院1990年完成本、专科招生1050名的任务,200名委培生招生顺利本科生入学平均成绩为510分,居煤炭院校之首。经国家教委和总公司批准,90年我院硕士研究生实际招收30名。

68 109,两位英国女教师GMBarnesCDPower到职。

70109-10日 ,我院召开第三次工代会,与会代表124人。会议听取了上届工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

711015-19日,院领导集中听取了全院30余个行政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91-92年任期目标汇报,其中于19日区分院听取了分院教务处、煤化工系、电系和工程系等6个单位的汇报。

721015-25日,山东省教委组织的档案工作检查团分组分别对全省各普通高等学校进行档案工作检查评估。19日检查团对我院档案工作进行检查。这次检查,主要采取了听汇报、实地考核、综合评议评定成绩的办法进行。着重从领导体制和机构设置,档案工作人员配备,经费、库房、设备,业务工作四个方面进行检查评定。由于院领导以及各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加之档案室全体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我院档案工作获得检查好评。并被省教委予以通报表彰,授予山东省普通高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73 1027,我院召开19891990学年度学生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彰会,表彰奖励了14个先进班级、316名先进个人。

74 1030,我院被泰山区人民政府授予计划生育保险先进单位,计生委主任孙俊英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

75 112,我院接到国家教委颁发给我院的奖状,我院被评为198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励工作先进单位。

76 1116,召开院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沈光寒主任委员主持会议。会议讨论了申报国家八五攻关项目和申报煤炭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问题。

77 121,我院实验室评估工作顺利结束,经总公司专家组实测,取得了总分74.6分,实验室管理水平80分的好成绩。根据(89)中煤宗教高字第216号文关于在煤炭普通高校开展图书馆和实验室工作水平评估的通知精神。自90年元年至9月,我院组织了实验工作水平评估的自评。总公司派出的实验室评估专家组于 1126 121,对我院检查实测,专家组对我院的实验室给予了较高评价。
78125-7日,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在京召开了优秀青年知识分子表彰大会,我院王春秋、鲁昕明、王本常、汗毛安同志分别被授予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标兵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称号。国务院委员邹家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于洪恩、原煤炭部部长钟子云、能源部和其它部、委的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胡富国总经理代表总公司号召在煤炭战线上的青年知识分子坚持走与实践相结合、与工人相结合的成才道路。这次受总公司表彰的300多名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是从7万多名大中专生和研究生中选拔出来的。受表彰的300人中,煤炭院校毕业生199人,我院毕业的学生就有24人,占两个总数的8%12%,列煤炭院校第二位。这次大会,特别其中的25人为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标兵,我院毕业的有2人,他们是王春秋、李树荣同志。大会期间,我院带队院党委书记霍万库同志邀请我院毕业的24位获奖同志参加了座谈会。会上,代表们畅谈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对母校培养的感激之情,大家一致表示:要谦虚、发奋、开拓,为煤炭事业贡献青春,为母校争取更大荣誉。

79 1210,为表彰对全省自学考试做出显著成绩和贡献的单位,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授予我院印刷厂8990全省自学考试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80 1210,机械系研制的“K型矿用局扇消声器通过省级鉴定。

81 1217,国家教委、国家科委联合在北京召开全国高等学校科技工作会议。全国1075所高校中,112所高校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其中我院党委书记霍万库同志代表我院出席会议。国务委员李铁映、宋健、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朱开轩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总结了全国高校七五期间的科技工作,并就八五期间的科技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会议表彰了前10年科技工作成绩突出的全国60所高校核一批先进个人。其中我院是唯一受到表彰的煤炭高校,并授予全国高等学校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奖牌一块,授予我院矿压研究所科技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颁发了奖章和证书(煤炭高校共有6人受到表彰)。会议共指定省、市及中央部、委和高校共20个单位的代表大会发言。其中我院霍万库书记在大会上发言。

82 1225,霍万库书记主持党委会,研究了我院由现在试行的院长负责制改为党委领导下院长负责制的领导体制, 91115以院党字第1号文向总公司党组上报了关于奖院长负责制改为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问题的请示

83 1228,总公司以(90)中煤总办字第629号文下达关于核定煤炭普通高校学校机构设置与人员编制的通知。通知中下达我院人员编制1554人,其中教师529人,专职科研人员106人,直属单位人员231人。同时下达了我院机构设置。

84 1230,在矿压所,为该所荣获国家教委、国家科委联合召开的全国高等学校科技工作会议授予的科技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科研处组织召开庆功大会。

8512月,山东省教委召开高校后勤工作会议,我院总务处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后勤系统先进单位。李继发、范淑贞、刁惠超、刘丰忠四同志被授予山东省高校后勤系统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86、年内,介绍我院陈子荫教授、孙可文教授、宋振骐教授的3篇报告文学,被收入《山东改革明星列传》——《科教篇》一书。该书由山东出版社出版发行。3篇报告文学由我院宣传部战卫明、李军令和姚桂芳同志分别撰写。

87、年内,在共青团山东省委开展的坚持立国之本,确立人生航标主题教育活动中,团委被评为先进团委,工民建88-2班等8个团支部被授予先进团支部。

88、年内,总公司干训处来我院检查专业证书班办班情况。通过听课、开座谈会等形式,对我院举办的专业证书班给予了较好的评价。

89、年内,经国内有关专家推荐,我院《学报》被美国权威的数学刊物《数学评论》采用,作为从中选摘其中有突出成果的数学论文的参考刊物之一。

90、年内,由人士出具体负责,完成了897-917月全院人员编制计划。

91、年内,我院首批工人技师7人,经评审并报总公司批准公布。

92、年内,根据省教委有关规定,经泰安市教育局批准,自本学期开始(从88级学生开始),我院职业中学定为职业中专,自此以后毕业学生均为职业中专学历。

93、年内,经国家教委批准,我院新增的安全技术及工程计算机应用运筹学与控制论”3个硕士授权点专业开始招收硕士生。

 

 

地址:山东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图书信息中心302室
邮编:26659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