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长廊 >> 正文

 

113日,编委会主任沈光寒院长主持召开了《山东矿业学院学报》第三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

2 19,我院召开第九次教学工作会议,有8个集体、170人次获1988-1991三学年教学单项奖。

3、根据国务院[1991]国发74号文,工龄工资由0.50/年调整为1.00/年,我院于一月份执行。

4、上旬,我院新当选煤炭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委员2名,副主任委员3名,委员5名。

5、上旬,中煤总公司教育局下达给我院八五教材选题66项,其中主编研究生和本科生分别为9部和19部,参编教材28部。

6 24,为便于集体活动的通知和各方面的工作联系,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院对院内公共活动场所及建筑物进行统一命名。

7 220,院党委、院行政做出关于向宋振骐同志学习,把我院各项工作再向前推进一步的决定。同时,结合省教委、省高校工委的有关通知精神,在全院掀起了一个向宋振骐和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王成海、叶立勋学习的活动。

8229日,专业技术人员第三聘期,新增聘副教授职务53人、中级职务75人。

92月,1991年度我院财务决算,被总公司评为一等奖。

102月,济南分院邀请的美籍英语教师查克狄兹勒先生到任,聘期至 715

11 36,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党委副书记张荷英同志传达了中共中央(922号文《中共中央关于传达学习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的通知》及《邓小平同志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
12314-18日,在江苏大屯煤电公司召开的1992年煤炭系统毕业生分配工作调配会议和煤炭院校毕业生分配工作表彰大会上,我院被授予煤炭院校毕业生分配工作先进集体,马自世同志被授予毕业生分配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13 317,成立山东矿业学院合同审查委员会。

14 319-6月,对全院科以上干部进行了岗位培训,集中辅导学习了《领导方法、技术、艺术》。
15 325,以[1992]院人字25号文公布,济南分院设置科技干部管理科、托儿所、行政绿化科、房产水电科,撤销总务科。

16 331,以[1992]院人字30号文公布成立自动化研究所。该所不列行政机构,不单独设编制。

173月,国务院财务、税务、物价大检查办公室授予肖国金同志1991年度三大检查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183月,在泰安市政府召开的全市职业技术教育工作会议上,职业中学被评为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并获锦旗一面。

193月,经总公司批准,济南分院邀请的俄罗斯库兹巴斯工学院机电系拉兹基里捷耶夫和巴兰诺夫两教授到达分院,作为期3个月的讲学,主要讲授防爆电机维修新工艺,同时进行该方面的合作科研。合作科研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其中拉兹基里捷耶夫教授还获得由山东省教委颁发的教育奖 625,两位教授回国。

203月,经总经公司批准,济南分院教务处长张孝令副教授赴香港参加国际多元分析及其应用学术会议,并在会上宣读了论文。

213月,经总公司批准,我院沈光寒院长、采矿系蒋国安主任、总公司教育局徐芳初高工一行3人去印度矿业学院、印度中央采矿研究所访问、讲学。在印期间商讨了科研合作的项目,考察了印度煤炭工业的高等教育和科研情况。

22 42,召开第二届教代会主席团会议,主要研究加快建设职工住宅问题。经议定,一致同意采取集资的办法,截止6月底,全院职工共集资93.5万元。

2346-11日,以中煤总公司教育司原司长李维统为组长,山西矿院原院长郑翔为副组长的煤炭高校评估专家组一行11人来我院进行办学水平综合评估。评估分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工作、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及管理工作四个方面,对我院七五期间办学水平给予了比较客观的评价。
2449-15日,中煤总公司教育局高教处钱钟德处长、朱秀琛副处长及焦作矿院原副院长荣志浦通知等一行7人,来我院进行教育工作调查研究。

25413-15日,山东省教委专家组对我院图书馆办馆水平进行评估。

26413-17日,总公司在昆明召开的审计工作座谈会上,我院被评为煤炭系统审计工作二等奖。
274月中旬,山东电视台对我院科技公司有关科技成果的转让与服务进行了专题采访,并于5月初在热门话题中播出,对我院的科技开发与服务工作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28420-26日,学部委员宋振骐教授参加中科院第六届学部委员大会,并受到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29 424,院学术委员会通过了苏学成副教授、陈达庆副教授等同志设立井下机器人高新技术的论证报告。这是我院设立的第一个高新技术点,并于6月份将该项目的前段研究情况及今后设想向国家教委高技术司及 863” 智能机器人专家组作了专题汇报,明确了今后的目标。

30 430,学部委员宋振骐教授传达中国科学院第六届学部委员大会精神,重点传达了 424江泽民总书记接见部分委员时的讲话和中科院院长周光如同志的讲话。院领导、各系、部主任、主要处室负责人及校产办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31 430,沈光寒院长召集会议,布置我院科学研究的具体工作,对我院的科研工作及从事科研、科研管理的人员提出了7个方面的要求。

324月,在山东省教委、省出版局、省科委召开的总结表彰大会上,《山东矿业学院学报》获表彰奖励。

334月,经总公司批准,日本九州大学理学部部长高岛良正夫妇及相原安津夫教授一行3人来我院访问讲学。

344-6月,对全院229名有实职的科、处级干部进行了考核。

35 51,宋振骐教授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

36 515日、7日,《泰安日报》在科技英才栏目内分别介绍了我院的宋振骐教授、沈光寒教授、胡峰教授、邓铁六教授、吴哲辉教授在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和获得的荣誉。

37 54,青年教师靳奉祥、于岩被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授予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称号。

38 54,召开全院青年学生和团员大会,收听了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纪念五四,表彰高校优秀班集体电话会议。会上,我院机制89班、煤化工90-2班被授予全国煤炭高校优秀班集体称号,采矿89-2班,煤田90-2班受到总公司的表扬。我院也对11个优秀团支部、61名优秀团干部和163名优秀团员进行了表彰。

39 58,在泰安市城建档案工作总结表彰会上,我院被评为城建档案工作先进单位

40 59,泰安市人事局、市计划生育委员会作出关于表彰91年度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我院计划生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从市直108个单位中评出的4个先进集体之一。

41 515,以[1992]院人字36号文公布恢复基建财务科。

42518-20日,宋振骐教授被煤科总院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并应邀出席了煤科总院成立35周年暨学术委员会议。

43 520,全院教职工捐资助残3354.60元,院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看望了全院的残疾人。

44520-21日,由矿压所副所长宋扬副教授等承担的广东省重点科学攻关项目四望峰-矿采煤方法改革通过广东省煤炭公司鉴定,并认为居国内领先水平。

45 522,第六次院长办公会通过1992年度教育经费分配意见。

47 526,经山东省新闻出版局批准,我院恢复《教育研究》期刊刊号,并更名为《矿业教育研究》。

48526-27日,在山东省教委召开的老教育工作者老干部工作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双优表彰大会上,我院老干部科被授予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任世培、李和群两同志被授予老教育工作者先进个人称号。

49527- 6 月10 ,科技公司王同孝参加了由中煤总公司驻海南办事处组织的赴越考察团,对越南进行科技、工业贸易等方面的考察。

50 531,成立山东矿业学院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和综合改革方案起草小组。

515月下旬,在青岛海洋大学召开的山东省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会第二次年会上,我院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2篇。

525月,中国煤炭学会批准我院为团体会员单位

535月,立井深孔光爆的推广试验研究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

545月,经总公司批准,俄罗斯拉图工学院布雷切夫、福季叶娃2教授来我院土木系访问讲学。

555月,经总公司批准,我院霍万库书记、爆破所刘清泉所长和于润桥教授一行3人赴英国冬卡斯特学院作为期两周的访问讲学,并与该院签署了第二轮为期3年的校际合作协议。

56 61,院党政联合并以院党字[1992]14号文作出关于加强教研室建设,开展教研室建设评估的决定

57 69,国务院外国专家局文教专家司计划处关连华处长由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教育局办公室王皖平同志陪同,来我院考察,并就全国外事干部培训事宜进行了座谈。

58 613,召开了副处级以上干部党政干部、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及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各厂厂长会议。院党政机关领导通报了兄弟院校综合改革情况后,就如何搞好我院的综合改革进行了动员。

59 615,院报报道:我院机械系运输提升实验室被国家教委授予高校实验室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煤田地质分析实验室、矿山压力实验室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

60 618,由李培信教授等承担的“DZCF单位液压支柱充压式密封装置通过省局鉴定,并认为居国内领先水平。

61618-23日,宋振骐教授出席由胡富国总经理主持召开的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座谈会。

62 623,院工会组织举办我为教育献青春演讲比赛,有5位教师登台演讲。院党委霍万库书记出席演讲会并为获奖人员颁奖。

63 624,中煤总公司批准了我院教师职务高级评审委员会,这样,我院继续享有副教授审批权。

64 626,沈光寒院长主持召开系、部、所主任、所长、各党总支书记及有关处、室、公司主要负责人会议,听取了系、部关于深化改革设想情况的汇报。

65 629,我院综合改革方案起草小组成员召开会议,就我院综合改革的基本思路和方案的起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党委书记霍万库和院长沈光寒到会并讲话。

66 629,完成92年硕士生招生工作,共计录取硕士生35名(居煤炭院校第二位),其中国家计划28名(较91年增加3名,居煤炭院校第三位),委托培养招生计划7名。

67 630,我院招收外国(俄罗斯)留学硕士生5名。

686月,中煤总财务[1992]86号文下达我院煤炭教育发展基金60万元,其中机械厂400KVA以下节能装置40万元,矿压所综采支架监测网络10万元,GSF-II监测仪10万元。

696月,以美国布鲁菲尔德州立学院院长爱德金斯先生为首的代表团一行9人来我院访问,对现行合作协议进行评估并商讨进一步加强合作等事宜。

70、本学期,经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出口人员评审委员会评审,1992年我院采矿系通风教研室教师李秉芮和地质系计算机教研室的陈国平两位青年教师被列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他们将分别赴日本和德国留学一年。

71 77,由院长沈光寒教授负责,特采所吴戈、成枢等人参加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岩层以东的参数识别和模型识别获省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72 77,宋振骐教授被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聘为国家政府特殊津贴评审委员会,并出席评审会。
73 78,召开第三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核92届毕业硕士、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并增补第三批硕士生指导教师24名。

74 7111992届毕业生分配工作圆满结束。全院共有1013名毕业生(其中本科生611人,专科生407人,研究生25人)参加了分配;按志愿分配率为98.4%,按第一志愿分配率为94.2%34名学生被授予优秀毕业生称号。

75 715,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批准我院成立工程、实验系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
76 729- 8 月1 ,院综合改革方案起草小组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汇报了教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工资总额承包、后勤改革等方案草案。

777月,根据中组部、财政部劳干字(92)号文关于粮油提价补贴6/月,进入基础工资,可作老干部生活补助的基数,我院自一月份起执行。

787月,我院教育咨询委员会基金已筹集37万元。本学年有49名学生享受科教兴煤奖励基金,每人奖金300元。

797月,我院92届毕业生中有8名同学志愿奔赴边疆工作。他们是:地质系苑水昆、方超、韩德峰、郭战、赵海邦,土木系张作芳,采矿系的周光华和分院电气工程系的宋继民。

807月,本学期新上纵向项目20项,批准总经费61.8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经费9.4万元;总公司年度计划项目6项,经费32万元;煤炭高校优秀青年基金项目3项,经费8.4万元;省科委年度计划项目3项,经费12万元。

817月,本学期新上横向项目9项,总经费33.6万元。

827月,我院首届文秘专业(专科)49名学生毕业并顺利走上文秘工作岗位。到8月份,离校工作全部结束。

83 817,山东省教委和山东省教育工会以鲁会工字[1992]17号文公布山东省优秀教育世家,我院严正芳同志被评为1992年山东省优秀教育世家。

84 825,经省教委批准,由28名同志晋升为教授,其中破格晋升教授1人(韩茂安),另有7名同志破格晋升为副教授。从9月份兑现职务工资。

85 828,由团省委、省青联、大众日报社、山东电视台、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山东青年报社、山东青年杂志社、省建行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山东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揭晓,我院副教授、煤炭系统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卢新明同志当选。

868月,我院完成35名硕士研究生和1052名国家计划内本、专科生的招生工作。

878月,经总公司批准,加拿大外教琳达爱尔莫斯小姐来济南分院任教一年。

888月,经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美籍教师马凯夫妇来我院任教一年。

89 97,在第六届泰山国际登山节邀请赛中,我院获泰安市组团体总分第三名。

90 99,特采所购买了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美国ESEC-2401数学地震仪。

91 910,召开庆祝教师节暨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表彰大会,院党委书记霍万库同志代表院党政讲话,有26名同志被授予优秀教师称号27名同志被授予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92 916,院报报道:我院90416名学生参加今年6月份进行的全国大学本科英语四级统考,通过率达92.5%,比8977%的通过率高出15个百分点,创历年来最好成绩。

93 918,以[1992]院外字24号文公布成立山东矿业国际交流中心

94 921,以[1992]院人字50号文公布,建筑设计开发研究所归院直属单位,经济上实行独立核算,人员属企业编制。

95 926,我院综合档案室晋升为省级二级先进单位。

96 928,学部委员宋振骐教授出席山东省科协第四次代表大会,被推选为主席团成员并当选为山东省科协常委。

97 930,恢复了财务处财务室。

989月,刘先贵副教授被山东省科协评为山东省优秀工作者

999月,在泰安市举办的第六届国际登山节上,我院美籍教师舍瑞马凯取得了青年国际女子组第二名,并获得500元奖金,分院加拿大籍教师琳达爱尔莫斯获得了青年国际女子组第四名,美籍教师戴维马凯取得青年国际男子组第六名。

100 104,以院[1992]人字第54号文公布,总务处行政科和校园管理综合科合并为校产管理科。
101 104,以[1992]院人字55号文公布成立非金属矿物应用研究所。

102 107,召开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山东矿业学院科技教育协作委员会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了理事会人员组成和章程,颁发了证书,理事们听取了我院教学、科研、科技开发、学生工作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并召开了由常务理事和部分矿长参加的会议,讨论通过了协作有关事宜。

103 1013,以[1992]院人字57号文公布成立泰安市得特卡经贸公司,王惠忠同志任公司经理。

104 1015,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批准我院新上电气技术本科专业。

105 1017,以[1992]院人字第63号文公布成立软岩工程研究所。

106 1019,我院召开了由院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院课程建设验收专家组成员参加的课程建设工作会议。霍万库书记宣读了我院新成立的第二轮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和课程验收专家组名单,任世培同志介绍了院部第二轮14门课程的建设情况。

1071020-21日,山东矿业学院教育咨询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山东煤管局驻青岛办事处——鲁煤大厦召开。

108 1025,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以中煤总教高字[1992]251号文批准我院新上检测技术与应用专科专业。

109 1025,我院组织召开了鲁南高校档案工作会议,成立了鲁南高校档案学会,我院被推选为理事长单位。

110 1026,接中煤总公司通知,我院采矿89-1班黄忠同学荣获中国科学技术资金委员会孙越崎科学教育奖励基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奖金金额1000元。

111 1027,院部、分院分别召开1991-1992学年度学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院部机制89-1班等21个集体、陈杰等374名学生被授予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通风90-3班等21个班级获优良学风班称号,王翠珍等10名同学荣获学习标兵称号;分院电气化89-1班等4个先进班集体,黄铭勇等4名优秀学生、高群等13名优秀学生干部及76名三好学生受到表彰奖励。

112 1029,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批准矿压所扩建计划1200平方米,总公司拨款45万元,其余自筹。

11310月,陶华学教授被推荐加入了由各国知名学者参加的国际名人传记协会,在该协会的刊物上刊有陶华学教授的简介。

11410月,我院首次招收计划外自费生831名,其中院部595名,分院236名。

11510月,经总公司批准,日本秋山大学菅原拓男教授来济南分院煤化工系讲学2周。

11610月,经援研究决定,成立山东矿业学院国际交流中心,与外事办公室一套班子、二块牌子。

11710月,国际交流中心正式招收国际贸易专业专科生90人。

11810月,外办娄宗勋同志经国家教委批准,赴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进修一年后,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回到学校。

11910月,经国家教委批准,土木系黄靖同志赴俄罗斯莫斯科建工大学进修一年。

120 112,召开全院党员大会,院党委霍万库书记传达了全省高校党委书记会议精神,布置我院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的安排意见。

121 115,以[1992]院办字35号文批复同意机械厂同时取名为泰安市机电实业公司

122 119,学部委员宋振骐教授被山东省教委聘为省拔尖人才评审委员会委员。

123 1111,以[1992]院人字71号文公布成立了岩石力学与支护研究所、表面工程研究所、环境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所、材料工程研究所、机器人研究中心、电气与控制工程研究所。该7个研究所(中心)均不列入行政机构,不设专职人员编制。

124 1111,分院成立矿业机电技术开发部,该开发部系全民所有制企业,技工贸一体化经营实体,由综合工程系负责经营管理。

125 1112,省高校工委在我院召开山东省东南片高校党委书记会议,省高校工委副主席王秀明通报了有关高校改革的情况。

126 1117,我院召开三育人经验交流会,表彰了46三育人先进个人。

127 1126,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以(1992)中煤总教综字231号文批准我院建立经济研究所。我院以[1992]院人字76号文公布确立经济研究所为列编行政机构的科研实体。

128 1126,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于 926以中煤总教综字[1992]院人字批准成立山东矿业学院济南分院劳动服务公司,我院以[1992]院人字77号文公布成立济南分院劳动服务公司,该公司为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集体所有制企业。

129 1127,我院原党委书记、离休干部李光远通知因病逝世,终年72岁。

13011月,山东经济学院向分院移交水、电使用权限。

13111月,经总公司批准,采矿系翟德元同志赴美国布鲁菲尔德州立学院进修半年。

13211月,经总公司批准,我院李传高副院长隋总公司高教考察团赴澳大利亚考察、访问。

13311月,经总公司批准,地质系杨峰杰同志赴德国慕尼黑大学进修一年。

134 128,我院召开第七次科研会议,沈光寒院长致开幕词,李金良副院长作了题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使我院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报告。本次会议表彰奖励了52项优秀科技成果、38部优秀科技著作,706篇优秀科技论文,还设立了技术改进奖。矿压所所长、学部委员宋振骐教授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授予特别贡献奖。

135 1210,学部委员宋振骐教授被东北工学院聘为名誉教授。

136 1210,以[1992]院科字9号文公布了山东矿业学院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由29人组成。

13712月上旬,“1992年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领导小组对科技开发服务公司、劳动服务公司、冷饮厂、岱宗印刷厂、伙食科等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138 1216,以[1992]院人字84号文公布成立仪器仪表研究所。

139 1217,学部委员宋振骐教授被聘为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兼任数学物理学科组副组长。

140 1222,以[1992]院人字86号文公布成立了爆破工程公司,赵锦桥同志任经理。

141 1231,以[1992]院教字41号文公布了院部教研室、科研室主任名单。

14212月,经院教师职务高级评审委员会评审,有26名同志晋升为副教授,52名同志晋升为讲师,均已报省教委备案批准。

14312月,山东省外事办公室在济南召开了外国专家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吕福军同志被评为山东省外国专家工作先进工作者。

14412月,经总公司批准,经济所祝侃、向阳同志赴新加坡南洋技术大学考察访问。

145、年内,学部委员宋振骐教授继5月份被中国矿大聘为名誉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后,又被湘潭矿院聘为名誉教授。

146、年内,由陶华学教授等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动态最小二乘法理论的研究通过了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的鉴定,鉴定结果为开拓一新学科领域,从理论到方法都有较大突破,属国内外首创,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47、年内,陶华学教授承担的动态优化设计综合研究,获山东省1992年自然科学理论成果三等奖。

148、年内,周文安教授当选为中国优秀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讨会(一级学会)理事兼培训咨询部主任。

149、年内,矿压所组织编写的《实用矿山压力控制》一书获得国家优秀教材一等奖。

150、年内,数学系承担的生产矿井基本情况图库通过煤炭总公司鉴定。

151、年内, 周毓荣 教授、 韩茂安 教授被列为世界数学家名录, 韩茂安 教授被聘为美国《数学评论》杂志评论员。

152、年内,根据山东省人事局的通知,我院教职工从元月按职务发放职务(岗位)津贴(每人每月最高50元,最低20元,离退休人员相应发放生活补贴),在此基础上,12月份,按职务、工龄又增发职务(岗位)津贴(每人每月最高61元,最低15元,离退休人员相应增发离退休费)。

地址:山东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图书信息中心302室
邮编:26659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