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长廊 >> 正文

1 11 日,根据煤炭部煤财劳字[1997]35号文件《关于印发<煤炭院校“四条线”财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的规定,我院正式实施“四条线”财务管理办法。

2 15,校办产业第二届党总支委员会、应用数学与软件工程系第三届党总支委员会、人文科学系第一届党总支委员会组成。分别由亓秀斌、刘福升、阎昭武同志任书记。

3 16 日,院党政联合发文,下发了《关于做好40周年校庆和组建董事会筹备工作的通知》(院党字[1998]5号文),组成了以院党委书记、院长曹书刚通知委主任、副院长王春秋同志为常务副主任的筹备委员会和以党委办公室主任崔胜军同志为主任、工会副主席陈贵田同志为副主任的筹备委员会办公室,开始了紧张的校庆筹备工作。

4 18,制定了《关于对返校工作的博士、博士后人员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优厚待遇的暂行规定》(院人字[1998]8号文)。

5 116,贯彻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进行校园文明建设检查评估的通知》精神,我院制定了《校园文明建设自查实施意见》(院党字[1998]7号文),拉开了校园文明自查、整改和建设的序幕。

6 116,召开97年度产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副院长王春秋做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加快我院校办产业工作改革步伐》的总结报告。会议对36名先进工作者、8名技术能手进行了表彰。

7 117 日,接鲁煤管党任(199724号文通知,中共山东煤炭工业管理局党组决定:增补宋扬、李金良同志为院党委委员。

1 19 ,组织对旅游贸易公司负责人招标聘用。这是近年来对校办企业负责人竞争上岗的第一次尝试。

1月,宋振骐、李斌、陶华学、周毓荣四位教授成为山东省第一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其中宋振骐、陶华学分别担任工科两个组的召集人。

81月,黄自伟等完成的科研成果“煤矿顶板运动监测和预报系统”,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

91月,在原国家教委组织的全国研究生招生优秀计算机辅助管理软件评选中,崔然等同志编制的“研究生招生办公系统”软件获得三等奖。

101月,王示范副教授获“泰安市十佳职业道德标兵”称号。

1129-27日,高教研究所副所长周骏教授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邀请赴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光学学科冬季研讨会。在会议休息期间,周骏教授专程访问了第三世界科学院,为我院申请了maillist 注册号,使我院免费从因特网上下载ICTP的科技资料,同时向第三世界科学院和国际物理中心的捐赠提出了申请。

12 216,我院《1997年度教育事业费决算》上报煤炭部通过审查并获决算一等奖。

13 220,教务处被评为“全国煤炭院校招生工作先进集体”,李东阳等4 人被评为“全国煤炭院校招生工作先进个人”(煤科教高函字[1998]14号文)。

14 225,成立了人才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所(院人字[1998]15号文)。

15 225,院报报道,院工会被山东省教育工会评为1997年度先进工会。

16 226,成立地理信息技术北方发展中心(院人字[1998]18号文)。

17 227,在泰安市召开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暨精神文明建设会议上,我院被泰安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182月,工人首次考核技术等级工作结束。院部有278名工人取得技术等级证书,其中118人晋升了技术等级工资。

1932-6日,在政协泰安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战守嵘同志当选为市政协副主席,黄自伟、程卫民同志当选为市政协常委。

20 35,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教授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1 39,程居山教授等承担的煤炭部项目“矿山液压设备综合试验台”通过煤炭部鉴定。

22 310 日,国家教委批准我院设置“应用电子技术”和“环境工程”两个本科专业(煤科教高函字[1998]45号文公布)。

23 310 日,泰山国际文化教育交流学院更名为泰山国际文化学院(院人字[1998]22号文)。

24 310,泰安国际汉语中心成立(院人字[1998]23号文)。

25 326,由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制定的教师、科技工作者、生产经营者、后勤职工、党政干部《职业道德规范》和《家庭道德规范》、《大学生基础文明规范》印发实施(院党字[1998]10号文)。

26 330,山东省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在泰安召开,山东省张瑞风副省长、省财政厅张昭立厅长、省教委腾昭庆主任到会并讲话。党委书记、院长曹书刚同志在会上介绍了我院实施“四条线”财务管理改革的情况。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对我院实施“四条线”财务管理改革的经验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赞扬,并要求全省高校学习我院财务改革的经验。

27 331,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委主任滕昭庆一行6人来院检查指导工作。滕主任听取了学校领导的汇报并参观了财务处报账大厅和四号教学楼语音教室等。

283月,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被国家教委授予“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和研究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成为全国受表彰的11个研究生招生单位之一,也是山东省和煤炭高校唯一获国家奖的单位。

293月,对全新经贸公司(原得特卡经贸公司)1995-1998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30 41 日,山东省招生委员会,山东省教委授予我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全省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31 41 日,台湾高雄中山大学校长刘维琪教授一行6人来我院访问,并与我院签定了合作办学协议备忘录。

3243-13日,土木系易恭猷教授应邀赴奥地利参加了第三届节理与断层岩石力学国际学术会议,并应邀在大会上宣读了论文“内注浆锚杆的研究和运用”,受到了专家的好评。

33 47,周毓荣同志在政协山东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政协山东省第八届委员会常委。

34 48,战守嵘同志在山东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常委。

35411-12日,召开首届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供需洽谈会,共有40余家单位、80余人、500余名学生参加了大会,达成协议220余项。

36 415,成立应用法学研究会(院人字[1998]28号文)。

37 415,成立企业形象研究所(院人字[1998]29号文)。

38 415,成立工程物理研究所(院人字[1998]30号文)。

39 415,成立中国文学研究所(院人字[1998]31号文)。

40 421,鲁教高字[1998]16号文公布,我院有10项教研项目获省教委资助,有6项教研项目被列为自筹经费研究项目。

41 421,召开了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次工代会,审议通过了院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工会委员会,王本常同志当选为工会主席。

42421- 5 月4 ,应印度矿业学院院长D.K.Paul教授的邀请,以王明镇副院长为团长的代表团一行4人对印度矿业学院进行了友好访问,就两校校际交流与科技合作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并就互派留学生到对方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定期到对方讲学、合作科研、合作出版科技论文和专著等事宜达成了一致意见。

43 424,根据煤炭部煤厅字[1998]43号文的规定,煤炭部会同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对我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有资产占有产权登记证》(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了年度检查,经审查核定,我院国有资产总额已达10160万元。

44 429,济南校区成立了济南市山川机器人工程公司。

454月,地科系与中科院地理所国家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合作建立的地理信息系统北方发展中心正式挂牌,同时挂牌的还有山东省可持续发展中心地理信息系统分部。

46 54,王新华同志被泰安市授予“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47 58,蒋金泉教授获“山东省青年科技奖”。

48 514,成立岩土科技工程公司(院人字[1998]40号文)。

495月,男女大学生篮球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山东赛区篮球比赛(CUBA),分获山东赛区冠亚军。

505月,省教委体卫艺处对我院试办高水平运动队工作进行了评估,获得94分的高分。

515月,原煤炭部考核组来我院,对领导班子进行了考核,组织162人参加了民主测评和推荐,直接谈话百余人。

525月底,接国家外专局通知,我院有4项国际合作项目获国家外专局资助:《煤矿上覆移动破坏研究》、《并发系统的PN机理论与方法研究》、《高层建筑机器人》。《超细粉尘过滤介质的研究》,资助经费10万元。

53 63,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和“创先争优”初评活动,全院1252名党员参加评议,231人被评为优秀,占参评党员的18.45%。在“创先争优”初评中。85人被评为优秀党员,9人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2个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54 610,原山东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韩喜凯同志一行来我院视察指导工作,对我院工作给予了较高评价。

55 623,首次获准国家社科规划项目一项:《关于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问题的研究》,高昌海主持。

56 624,获国家“ 863计划项目一项:大型特种机器人及其实用化工程,苏学成主持,经费330万元。

57 630,开展了97-98学年度院“双优”评选工作。评选出优秀教师25名,优秀教育工作者26名(院人字[1998]51号文)。

586月,数学系94级毕业生曾庆田被评为全国三好学生,并获得由全国学联和共青团中央颁发的“建昊”奖学金。

596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院新增“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博士点。

606月,山东省科委、教委正式批准“山东省煤矿安全开采与环境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该中心挂靠在矿压研究所,宋振骐院士任主任。

61 71,《国务院关于调整撤并部门所属学校管理体制的决定》(国发[1998]21号文)下发,将包括我院在内的撤并九部门所属学校管理体制进行调整。

62 73,《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调整撤并部门所属学校管理体制实施意见的通知》(国办发[1998]103号文)下发,明确我院从9月份开始按新的管理体制运转,即: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

63 73,美籍教师比尔斯女士完成2年的任教合同后回美,回国后与我院仍保持联系。

6476-20日,中国6月底向印度出口的三套综采设备在安装、调试过程中出现了技术故障,情况十分危急。宋振骐院士应中国矿山机械集团进出口公司经理刘刚之邀赴印度解决技术故障。经过14天的奋战,排除了技术故障,受到中印双方的好评。

65 710,经山东省学位委员会批准我院新增“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两个硕士点。

66 710 日,英国文教专家珍尼•艾莉女士完成了在我院为期2年的教学任务回国。珍尼•艾莉女士在我院工作期间为我院的英语教学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两次被学生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并荣获“山东省教学奖”。

67710- 8 月8 ,校产处处长王同孝同志随中国科学技术部组团赴美国参加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培训。

68 711,我院举行采矿工程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开班典礼,这是我院成为开展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后,举办的第一个研究生课程进修班。

69 718,科技开发公司研制的DMB多用户煤气表、MSB多用户水表通过山东省建委组织的技术鉴定。

70 721,山东矿业学院范家庄村图书馆暨“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泰安市大津口乡范家庄村举行,我院团员与青年共捐赠图书5万余册,价值2万余元。

71 725,刘泽常教授主持研究的原煤炭部重点项目《高硫型煤高温固硫技术研究》通过院煤炭部组织的鉴定,鉴定结论为国内领先。

727月,根据原煤炭部的部署,我院开展了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有41名同志晋升了专业技术职务。其中,高级职称23人,中级职称18人(破格2人)。

73 814,国家煤炭居下发核定我院1998年教育事业费为2006万元,其中“四条线”财务改革专项补助经费100万元(煤企改字[1998]387号文)。

74 814,成立创新广告策划中心(院人字[1998]58号文)。

75816-19日,“全国高校矿井通风与安全年会”在我院召开,25个单位的52名代表与会,宋扬副院长到会祝贺并讲话。

76819-20日,山东省证管局党组检查组来我院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77 824,党委中心组成员学习邓小平理论读书研讨班在济南校区开班。

78 828,在山东省高校1996-1997年度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奖评选中,我院6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奖数量位于全省高校前列。

79 828,美国美中教育服务机构教师麦琳达•欧德姆女士和艾米•珍尼女士抵达我院任教。

808月,地科系靳奉祥教授应欧洲原子核研究中心的邀请,赴瑞士就地下精密工程测量及GPSGISRSFTS等项目与该中心进行为期一年的合作研究。

818月,我院被山东省建委评为“省级花园式单位”。

828月,在全国大学生篮球比赛(CUBA)北方赛区的比赛中,我院男篮以一分之差获B级队北方赛区亚军,同时获精神文明奖,这是我院体育运动史上获得的最好成绩。据人民大学有关部门统计,全国约有5亿人次观看了我院男篮的比赛。

838月下旬,学校自筹经费180万元,仅用5个月的时间,就高质量的建成了3400平方米女生宿舍楼。

84 92,在教职工中进行了抗洪救灾的捐款工作,全院共捐赠181396.35元,捐衣被4190件。

85 94,院党政联合发文,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开展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活动的安排意见》(院党字[1998]25号文)。

86 95,新生报到。今年从北京、江苏、浙江、山东等14个省市共招本、专科生1530人,从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85名,博士研究生7名,至此,我校全日制在校生人数已达5905人。

87 96,英国文教专家克里斯托夫•斯本瑟抵达我院济南校区从事英语口语教学工作。

8896-13日,土木系吕爱钟教授应日本煤矿能源中心重晓松先生的邀请和资助赴日本参加了“98亚太地区煤矿开采专题讨论会”。

89912-24日,奥地利维也纳工业大学的赫福林格教授和莫斯契兹教授来我院化工系就“超细粉尘控制”进行合作研究。

90 917,我院获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1)“煤矿采场顶板控制设计理论、技术与专家系统”,姜福兴等完成;(2)“矿山井筒变形检测系统”,王同孝等完成。

91 917,山东省公布科技进步奖评审结果。我院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

92917-20日,我院组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一等奖2项(全省共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93 920,工商系赵晓东作为我院和日本九州大学联合培养的第一位博士生赴日本九州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

94920- 10 月4 ,副院长李金良教授和仪器仪表研究所副所长郑丰隆副教授应邀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高科技开发中心访问。

95 923,姜福星、李贻斌和我院毕业生、唐村煤矿副矿长李树荣被省委宣传部等9部门授予“山东省改革开放以来优秀大学生毕业生标兵”荣誉称号。

96 928,老干部处第一届党总支委员会组成,张兆生同志任书记。

97 928,于岩、刘军同志被团省委等4部门联合授予“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

989月,吴哲辉教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并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999月,范淑贞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山东省特级教师”(鲁政发[1998]60号文)。

1009月,我院学生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全国二等奖(山东赛区一等奖)1项,山东赛区二等奖2项。

101 104,《山东矿业学院校史》出版。

102 105,校园网网络中心建成。

103 108,在全省煤炭系统开展的青年职工“争当青年岗位能手”活动中,苏有忠、蔡振国被山东煤炭工业管理局和团省委授予“山东省煤炭系统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104 109,自筹经费200万元对教学主楼进行的接建、改造和装修工程竣工。

105 1010 日,隆重举行建校40周年庆祝大会,山东省副省长陈抗甫、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委副主任刘凤龙以及国家煤炭工业管理局、泰安市、山东煤炭工业管理局、山东省煤炭工业局、省内外各矿务局和省内外高校的领导同志等200多位来宾、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多名校友、全院师生参加了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志浩、省长李春亭等领导同志为我院校庆题了词,教育部、国家煤炭工业管理局等领导机关发来了贺电。校庆期间,我院举办了科技成果展、学术报告会、科技和经贸洽谈、校友成才报告会、书画展等活动。通过校庆,总结了办学经验,宣传了学校,联络了校友,使全院上下精神振奋,对学校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106 1010,我院材料学科和泰安市中天等离子机械有限公司联合办学,“山东矿业学院材料学科实验实习基地”正式挂牌。

1071012-20日,应曹书刚院长的邀请,俄罗斯国力库兹巴斯技术大学副校长谢•德•叶夫缅诺夫访问了我院。访问期间,谢•德•叶夫缅诺夫与曹书刚院长、刘义学副院长、外办胡灿新主任就两校间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认真的磋商,并且听取了我院地科系、土木系领导及有关学者对正在进行的两校系际合作项目的意见和建议。 1014,叶夫缅诺夫副校长前往济南校区与化工系领导及有关学者就两校如何开展化工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进行了商谈,并达成了一致意见。 1018,在友好的气氛中两校签署了第三轮合作协议,我院有关领导及部分知名学者参加了签字仪式。

108 1019 日,国家煤炭局以煤企改字[1998]468号文,追加我院98年教育事业费821万元。

1091020-31日,高延法教授和科研处乔卫国副教授应邀访问了俄罗斯国立图拉大学。访问期间,双方学者交流了信息和资料,高延法教授还应邀做了学术报告,受到俄方的好评。

110 1021,获国家发明四等奖1项:“常压等离子表面复合处理设备与应用研究”,徐克宝等完成。

1111024-31日,日本秋田大学高桥义雄教授应邀到我院机械工程系访问。访问期间,双方就合作项目“高层建筑清洗机器人”的研究方式、分工等问题进行了磋商,并达成了一致意见。

112 10 28 日,国家煤炭局为支持我院的改革和发展,对我院以前年度的借款、贷款575万元(包括“四条线”财务改革贴息贷款400万元)给以全部减免,作为上级补助收入列我院98年教育事业费收入(煤企改字[1998]480号文)。

113 1030 日,获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理论三等奖2项;(1)“动态最小二乘法理论研究”,陶华学教授等完成;(2)”岩石力学正反问题的研究及力学行为的预报”,陈子萌等完成。

11410月,陶华学教授等完成的“现代变形分析的动态估计理论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11510月,对第五届学位评审委员会及分委会进行了调整,同时,新增人文科学系、外语系、基础部3个学位评审分委员会。

11610月,根据省教委的部署,我院开展了教师系列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有77名同志晋升了专业技术职务,其中教授14人(破格3人),副教授39人(破格4人),讲师24人(破格3人)。

11710月,按照教育部新颁布的本科专业目录对原有本科专业进行了整理,整理后本科专业为25个,已获省教委和国家煤炭局批准。

11810月,组织了“环境科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和“安全工程”本科专业的申报工作。经省教委、国家煤炭局审批、专家组通过,已报教育部备案。

11910月,蒋昌俊教授获山东省跨世纪优秀人才奖励基金,吴哲辉和贺国平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2010月,闫金明、傅源方同学获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1998年优秀学生奖。

12110月,对学生宿舍安装了校园网电话900部(院部600部、济南校区300部),实现了每个宿舍一部电话。

12210月,机电公司研制的“地面生产系统可编程序集中控制装置”投产,该装置每套价值20万元,又较广阔使用前景。

123 111,美国文教专家格林纳•鲁克斯女士到任,担任9697级学生的口语,写作和英美文化概况等课程。

124 115,为资助来自灾区有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国家煤炭局一次性追加我院教育事业费48万元,专项用于资助灾区学生(煤企改字[1998]498号文)。

125118-22日,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马善泉同志勘察设计协会组团赴德国、法国、意大利考察城市设计、建筑设计、环境设计、住宅小区设计以及CAD技术在工程设计中的应用,此次考察对提高我院的建筑设计水平起了推动作用。

126 1110,获国家“ 863计划项目1项:“喷浆机器人产品样机的完善与配套”,苏学成主持。

127 1110,《山东矿院报》被批准纳入国内统一刊号高校校报系列,刊号CN(G)37-0116.

128 1112,采矿工程系第四届党总支委员会组成,王少鹏同志任书记。

1291113-25日,化工系刘泽常教授和周士学教授应邀赴奥地利维也纳工业大学就合作研究项目“微粒子控制”进行合作研究,同时参观了维也纳工业大学的实验室。目前该项目的合作研究对推广我国的洁净煤技术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130 1117,《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国务院调整撤并部门所属学校划转我省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鲁政发[1998]78号文)下发,就我院等学校的管理及有关问题予与明确,标志着我院按新的管理体制进行运转。

131 1117,山东省学位委员会批准我院新增靳奉祥、胡建国(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两位博士生导师。原挂靠中国矿大的陶华学博导转入我院,李白英博导由“采矿工程专业”转到“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至此,我院已有“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4名。

132 1121,召开了共青团山东矿业学院第七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七届团委会,方妍同志任书记。

133 1126,经院党委会研究决定,停办冷饮厂。

13411月,于岩同志被山东省评为“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

13511月,体育教研室获“省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刘喜友副教授获“省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13611月,司晓辉等29名同学、王来等15名教师分获“山东矿业学院三箭置业集团奖学金、奖教金”。

13711月下旬,西院1号教工住宅楼竣工,并一次性通过市质检部门的验收,验收等级为优良。实现了近年来我院基建史上优良工程零的突破。

138127-14日,省委高校工委考核组对我院领导班子进行了考核,组织了186人参加了民主测评和推荐,直接谈话61人。

139 128,英籍文教专家查理德•体兹先生到任,担任969798级的口语和英国文化等课程。

140 1210,济南校区8号住宅楼竣工并验收合格。

141 1216,国际新闻出版署批准《山东矿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创刊,全国公开发行。

142 1216,在济南召开山东省高校后勤工作表彰会,总务处被评为先进集体,苏学亭等7人被评为先进个人。

143 1221,周骏同志申请的“聚合物波导非线形光学特性与光开关效应”获得第三世界科学院批准并给予经费资助。

14412月,吕爱钟等10名同志被确定为煤炭系统第二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煤人字[1998]562号文)。

14512月,测量实验室被国家煤炭工业局确定为部级“国家煤炭工业矿山测量重点试验室”。

14612月,学校投资新建一P 333A 多媒体高档机房;计算中心3号机房由 386级为586多媒体机房。

地址:山东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图书信息中心302室
邮编:26659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