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简介 >> 全宗介绍 >> 正文

一、学院情况介绍

19587月,在淮南煤矿学校的基础上,成立淮南矿业学院,成为煤炭系统本科院校。计划发展规模1000人,教职工定员编制360人,其中教师150人。党委书记叶文选、副书记冯尊美,院长由淮南矿务局局长康志杰兼任,笑散、董新华为副院长。不久,笑散被任命为党委副书记。

在党委的组织下,学校成立院务委员会,全面负责学院日常事务。院部成立办公室、教务处、总务处、人事处,以及设立采煤、机电2个系。采煤系设煤层地下开采和矿井建设专业,机电系设矿山机电专业。在系之下设各科教研室,共有14个,分别为:采煤方法教研室、井巷工程教研室、地质测量教研室、经济组织与计划教研室、机械教研室、矿山机械教研室、力学教研室、制图教研室、马列主义教研室、俄语教研室、数学教研室、物理教研室、化学教研室、体育教研室。

学校制定计划,于1959年秋季招收本科生200人,中专生300人,预科生100人。三年后在校生,将达1900人(包括本科生800人,中专生900人,预科生200人)。1958年,为福建省培养采煤、建井、机电三个专业的大专班3个,于1960年毕业。1960年暑期后,合肥工业大学支援转入四个本科班四年级学生120人(建井2个班60人,采煤2个班60人),这些学生成为淮南矿业学院第一届本科毕业生。

1961年,全院教师65人,到1963年时,全校师资队伍达117人,其中教授、副教授4人,讲师26人,助教28人,其他教师59人。到1963年初,学院已设有普通物理、普通化学、材料力学、金工、普通电工、矿山电工、采矿机械、流体机械、通风安全、矿山压力、井巷工程、建筑材料、测量仪器、采煤模型、地质标本、水文与工程地质、矿山运输与提升等17个实验室,仪器设备共有2128件,价值达86.555万元。能开出实验125项,占应开实验项目的50%以上。教学实习工厂中,有车床、铇床、钻床等设备25台,价值20万元。

截止1963年,藏书达139405册,有中文图书11405册,外文图书2500多册,图书保证率达200余册/人。杂志期刊498671份,中文期刊202363份,外文期刊137137份。图书馆开辟了教师阅览室,内有30个座位;学生阅览室有209个座位,各种参考书达3000多册。资料室共有资料6000份,有整套设计120部。

二、档案情况简介

淮南矿业学院为我校第二全宗,全部都是党政文书档案,共存案卷36卷,其中永久6卷,长期30卷。行政类档案31卷,其中永久6卷,长期25卷;党群类档案5卷,全部为长期卷。所存档案资料形成与归档时间多数集中在19581963年。1952年起的早期案卷中,多为毕业生分配报到证、教职工的介绍信、工资福利转移证、工作调动信等材料。延至1979年的后期案卷,是有关学生六十年代退学后,在19781979年与学校来往信函材料。第二全宗档案案卷时间为19523月至19794月。

行政类永久保存的6个案卷(19593月—19794月),有3卷是关于人员甄别和处理问题的专卷,包括人员甄别的汇报名单、处理决定、记录、意见、结论总结等情况;有1卷是关于学院组织机构、全院人员登记表、统计表、学生名单等问题的案卷;有2卷是关于学生退学、复学学籍问题的专卷,包括学生退学、复学的学籍表、通知、记录、决定、结论、申请、批复等材料。

行政类长期保存的25个案卷(19523月—19652月),有14卷主要或涉及到关于人员调出、入得信函、存根、通知、批复等文件材料,有6卷是图书移交清册、1卷物资移交清册,其它案卷主要是关于会议、并校工作、印章、人员任免、教学工作等文件材料。

党群类长期保存的5个案卷(195710月—196510月),主要是党委会议记录、团员处分及组织关系介绍信存根、人员任职等问题的文件材料。

近期,对第二全宗档案进行全面整理,打印卷盒全宗名称和案卷号标签,案卷编号装盒。制作案卷目录、全引目录两种检索工具,完成该全宗案卷级目录数据库建设,方便快捷提供利用服务。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四日

 

地址:山东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图书信息中心302室
邮编:26659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