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简介 >> 全宗介绍 >> 正文

一、学校历史沿革

泰安煤矿学校是一所办学时间较长、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中等专业学校。其前身为1951年春成立的山东淄博矿区工人学校。19528月,贾汪煤炭工人学校一部分并入,共同组建山东煤矿工人速成中学,办学宗旨为提高煤矿工人的政治、文化和科技水平。校址选在泰山脚下,占地116800平方米。12月,学校由淄博迁至泰安,孙伯清被任命为速成中学校长。

19533月,学校更名为华东煤矿工人速成中学,195510月,改为泰安煤矿工人学校,单徳元任校长,主要招收优秀的煤矿工人和干部。1956年学校增办师资专修班,培训学员47名。19574月始,学校以培养基层干部和技术工人为教学重点。至1958年,已为祖国煤矿建设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其中有580名升入高等院校继续深造;980名分配到全国各地,成为煤炭工业战线的新生力量。

19587月,学校更名为山东省泰安煤矿学校,开始实施专业性质的教学,学制3年。学校设有煤层地下开采、矿山机电、矿井建筑、矿山测量及矿井地质、矿山企业经济组织与计划等5个专业,1959年增设工业分析专业。全校有教职工155人,其中教师61人,职员51人,工人、炊事员及服务员43人,学员951人。至1961年,在校生已达2000人。

19645月,泰安煤矿学校合并江苏煤矿专科学校一部分,改称华东煤炭工业公司泰安煤矿学校,学制四年。至1965年,泰安煤矿学校占地面积380亩,环境幽雅,生活便利。学校建有教学楼、实习工厂、实验室、餐厅、礼堂等教学及配套设施,已发展成一所具有一定实力的中等专业学校。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遭受严重破坏。19682月,泰安煤矿学校革命委员会成立,吴修方任革命委员会主任。19703月,阚昭东任革命委员会核心领导小组组长。

197110月,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决定撤销泰安煤矿学校,与山东煤矿学院合并成立山东矿业学院。

二、档案情况简介

泰安煤矿学校档案归为我校档案第三全宗,全部是党政文书档案,共存案卷381卷,其中永久142卷,长期167卷,定期71卷,暂存1卷。党群类档案182卷,其中永久78卷,长期89卷,定期15卷;行政类档案199卷,其中永久64卷,长期78卷,定期56卷,暂存1卷。所存档案资料形成与归档时间集中于19512月至1975年间。目前该全宗建有案卷目录、全引目录两种纸质检索工具及案卷级机读检索目录。

党群类档案主要有上级组织关于党领导小组成立、党关系文件、物资、印章等的意见、通知;学校建党、整风、肃反、审干、四清运动等的会议记录、名册、报告、批复、总结、统计表;人事调配、人民来信、人员甄别及处理材料;党员组织关系、党务活动、政治思想教育材料。团组织工作会议记录、支部改选、团员组织关系,团代会工作计划、总结、报告;毕业生分配报到证存根;1972-1975年山东矿业学院党总支党费、清单及收据材料。

行政类档案主要有上级对学校工作的指示、批复、通告;学校会议记录、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启用印章、教职工名册、离校登记表、职工调入介绍信存根、外调职工的请示报告;人事、财务、基建工作的申请、报告;人员甄别及处理材料;教学、仪器设备、总务、学生实习、毕业生分配的计划、批复、规定及学生成绩册;学生工作的计划、总结、请示、办法;1973年山东矿业学院中专部干部任命、调配、处理及短训班的计划、意见、汇报、表;1974年中专部毕业生政治调查材料。

近期,档案馆对第三全宗档案进行全面整理,重新打印案卷目录,复印整理卷内文件目录,打印卷盒全宗名称和案卷号标签,案卷编号装盒。完成该全宗案卷级目录数据库建设,为档案的开发利用提供条件。

 

二〇一二年四月十七日

 

 

 

 

地址:山东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图书信息中心302室
邮编:26659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档案馆